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地產商北拓系列十之一總覽.三招開拓內地 港地產商升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人民幣升值預期、內地流動性過剩,再配合內地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令內地房價節節攀升。嗅覺敏銳的港資房地產企業大舉進軍內地,九龍倉、恆隆地產等在內地投入巨資圈地,與內地房企掀起了激烈土地爭奪戰,並屢奪「地王」。港資房企通過合資、設中國公司進軍內地地產市場外,還頻頻掀起投資內地赴港上市的二線房地產企業股權的熱潮。大舉進軍內地令港資地產公司大變身,而上市公司股價更是不斷挑戰新高。

 廣發證券宏觀經濟策略研究員張萬成認為,香港地產公司主要通過3種投資策略來進軍內地市場:設立中國地產公司,大力進軍內地房地產市場,如新世界中國地產公司;與內地地產公司設立合資公司;通過入股內地房地產企業股權來獲得投資收益。

九倉嘉里巨資入股SOHO

 香港房地產商最近投入巨資入股赴港上市的內地二線地產商屢見不鮮。SOHO中國已於10月8日在港掛牌上市,其9月17日在香港路演時,九龍倉主席吳光正和嘉里集團主席郭鶴年等分別認購1億美元股份。遠洋地產9月中旬在港招股,新鴻基地產郭氏兄弟斥資2,000萬美元投資遠洋地產,該公司在港融資逾100億港元。

 香港房企還直接投資與內地房地產企業聯合成立合營公司。會德豐9月7日宣布,與深圳招商地產合資成立佛山鑫城房地產,註冊資本9,000萬美元,雙方各佔50%,合營負責發展佛山一幅住宅物業地皮。九龍倉也在9月初與招商地產訂立合營協議,成立蘇州雙湖房地產。

華潤置地斥百億購土儲

 華潤置地在9月中旬稱,今年將與母公司一起斥資逾100億元人民幣在內地購買土地儲備。據該公司董事總經理王印表示,收購大股東華潤集團的建築和裝修業務將令集團業務進一步垂直一體化。

 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9月中旬也表示,其集團於2005年至2009年一共將斥資400億港元在內地發展18個商業群,目前已斥資190億港元投資內地8個項目,其投資規模可謂龐大。

 新鴻基地產擬未來3年加大內地投資資產比重由17%增至30%,未來3年的總投資額達330億港元,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湘表示,不排除以獨資或合資方式拓展內地物業。

新世界中國 看好內地地產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對內地物業市場前景持樂觀態度。中央政府實施清晰且高透明度的政策,對市場長遠穩定發展起著關鍵作用,將提供一個讓業界蓬勃發展的有利環境。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並無放緩跡象,其日漸壯大的中產階層,可支配收入亦隨經濟發展而增加,在置業選擇及物業質素方面的要求更不斷提高;這些決定了內地地產市場長期看好。

經濟高速增長支持樓市

 新世界中國地產已完成內地包括20個分布於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區域裡主要一、二線城市的戰略發展布局,可供發展土地儲備約2.6億平方呎,資產總值385億港元。新世界中國地產目前正在內地發展包括41個主要物業項目,總樓面面積達2,280萬平方米,另外已落成的投資物業組合包括17項出租物業及4間酒店,樓面面積逾153萬平方米。

分析師:港房企內地拍地仍理性

 對於港資房地產企業來說,在內地的土地儲備多少便成為其競爭實力的象徵,因而各大港資房企跟內地房企一樣紛紛比拚土地儲備。對此,不少房地產分析師表示,港資房企在內地奪地行為仍屬理性。

 港資房企屢屢以巨資搶奪內地城市地塊,廣發證券房地產分析師花長勁認為,由於內地城市化發展迅速、舊城改造在加速推進、許多居民尋求居住條件改善等,這些均導致需求上升,從而導致未來房價仍然居高。

需求升致樓價仍高

 在提到港資和中資房企斥巨資競購地皮時,許多媒體均認為是不理性的,但花長勁認為,這些地產商通常均是事先經過理性規劃,並看好其發展前景,以保證其未來一定收益,他因而認為港資和內地房企巨資爭奪地皮仍屬理性行為,而未來內地房價仍然會有上升的空間。

大打圈地戰 轉戰二線城市

 對於港資房企來說,內地一、二線城市地皮是他們爭奪的焦點,其爭地重點正從沿海的上海、北京、廣州、深圳轉向以武漢、長沙、西安、重慶、成都和貴陽等地。港資房企為爭奪更多的地盤和分享內地房地產市場高速發展帶來的盛宴,不可避免地與內地房企出現圈地肉搏戰。

 當中尤為典型的應算九龍倉,九龍倉8月至今,分別聯合金都房產集團、中國海外(688)、綠城中國(3900)取得位於重慶及杭州的多幅高價地皮,全數將發展為高級住宅項目。

九倉200億元內地拍地

 據九倉(0004)旗下九倉中國置業副主席周安橋介紹,集團年初至今投放於內地買地的金額約100億至200億元,目前於內地土儲樓面面積達800萬平方米,今年雖只餘下一個多月,但九倉仍會積極於內地買地,期望年底時土儲可突破1,000 萬平方米,現時會集中在華東、長三角、渤海灣、西南部等經濟增長中的城市物色地皮。

 10月9日,九龍倉發布公告,稱通過合資公司以30億元人民幣巨資奪得蘇州兩塊地皮,並將建蘇州第一高樓。9月20日,九龍倉與眾多中資房企一起參與競購坐落於成都市最繁華的商業中心春熙路片區82畝地塊,在拍賣開始後的一個小時之內,地價從每畝2,000萬元暴漲到8,800萬元,總價從16.4億元暴漲到72.4億元,九龍倉以最高價72.4億元奪得該昂貴地塊。

 早在8月26日,九龍倉與江蘇蘇寧環球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南京蘇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一起,分別斥巨資爭奪上海黃浦區163#街坊地塊,當時參加競標的還包括其它香港6家港資房地產企業,如新地、和記黃埔、恆隆地產、華潤置地、香港建設、信和置業等香港地產巨頭,再加上美資房地產商鐵獅門、洛克菲勒參與,共同圍獵蘇寧環球這唯一的內資房企。在當時現場競價開始僅半個小時,掛牌價格就已經超過40億元,只剩九龍倉和蘇寧房地產兩家還在繼續出價。最終蘇寧環球以44.04億元的最高報價競得此地,使得該地塊成為了中國內地的「單價地王」。

6港資圍獵滬單價地王

 9月中旬,華潤置地宣布,在與內資房地產企業的競爭中,已成功地以8.4億元人民幣奪得長沙市一幅面積15.386萬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華潤置地董事總經理王印9月中旬表示,公司將收購大股東華潤集團的建築和裝修業務,將令集團業務進一步垂直一體化。截至8月底,華潤置地進入的內地的城市由9個擴大至10個。

華置入內地擴至10城市

 香港其他房地企業如新地、新世界中國、恆基、恆隆、和記黃埔等同樣加大在內地爭奪土地儲備的力度,以加速奪取內地經濟成長的果實。

港發展商 盈利新增長點

 九龍倉9月中旬公布中期業績,當中地產投資業務營業額上升15%至31.15億元,營業盈利上升19%至22.88億元。地產發展業務營業額為19.16億元,盈利為9.03億元,主要來自內地的匯寧花園及武漢時代廣場以及香港的Gough Hill單位。

 恆隆地產表示,現時在內地項目均錄得回報率20%,並預期未來兩年回報率可升至25%;並指公司已預留30億美元作內地項目作融資。

恆地深圳設內地總辦事處

 恆基地產9月中旬公布截至6月底年度業績,期內股東應佔盈利98.177億港元,每股盈利5.19港元,而來自內地的貢獻不少。恆基主席李兆基表示,恆基過去兩年在內地的投資將為未來盈利增長加添動力,為更有效地管理內地的發展項目,集團已在深圳成立中國總辦事處。

新地內地投資比重增至30%

 新鴻基地產表示,其擬未來3年加大內地投資資產比重由17%增至30%,總投資額達330億港元,集中發展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4大城市的一線物業,這將在未來推高其盈利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