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女北嫁日增 20年急增9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 譚靜雯)隨著內地經濟急速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地生活差距已逐漸縮小,彼此融合日趨緊密,跨境婚姻亦自然地增長。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港女嫁內地男士的數字直線上升,由86年的675宗急增至去年的6,483宗,20年間急升近9倍。有學者指出,這與港女對丈夫的「要求」提高、內地男子各方面條件同時迅速提高有直接關係。

近年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結婚的數字有增無減,去年有逾3萬宗內地與香港的婚姻。最新一期統計月刊數字顯示,1986年至2006年期間,香港男性與內地女性結婚的數目亦大幅上升,由86年的15,776宗上升至去年的28,145宗,增加78%。

內地男子各方面條件提升

 另一方面,隨著兩地關係日趨緊密,港女與內地男結婚的數字也逐年上升。數字顯示,過去20年,港女嫁內地男的婚姻由1986年的675宗,激增至去年的6,483宗,急增8.6倍。由於本港兩性比例失衡問題將在今後繼續惡化,統計處估計2036年本港每10名女性只會相對7名男性,港女能在本港覓得結婚對象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北望夫婿」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多。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本港女多男少,適婚年齡組群的比例相距更大﹔同時,本港自80年代中文大學開始「暫取生」制度以來,女性進入大學的比例不斷增加,目前更已多於男性,女性的學歷水平提高,對結婚對象的要求及標準亦相應提高,港男或已未能滿足她們的要求。

香港女多男少 比例失衡

 鍾劍華舉出日本的例子表示,當地於85年引入《平等機會就業法》,日本女性地位提高,她們開始認為男性思想幼稚、無聊,終日只顧「玩電腦」,如今本港女性亦開始有類似想法。他說:「不少香港女性認為內地男性較有上進心,在香港難找到好老公。」

 鍾劍華認為,本港目前所面對的情況並沒有80年代那麼麻煩,「上世紀不少偷渡來港的男性在港找不到老婆,要回到內地農村尋找,引來更多人口及新來港人士的適應問題。」他指出,不少現今內地與本港的婚姻關係都是需兩地走,如在香港有家庭,但在內地有事業等情況,帶來的問題相對較少。他認為,當局應考量長遠的醫療及教育制度問題,「可能有些人想子女長大後在內地讀書,但本港的教育制度並無銜接,希望當局可考慮一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