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談經濟:防過熱防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放大圖片

 ■被譽為親民總理的溫家寶在獅城答問時,直指中國民眾最關心的住房、股市、環保與社會事業發展等問題,句句情牽民生。圖為溫總在新加坡某公園晨跑。 美聯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20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在新加坡會見使館人員、中資企業和留學生代表時表示,「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防止物價由結構性增長轉變為明顯的通貨膨脹。兩件事做好了,中國經濟大船可以繼續乘風破浪向前進。」

 溫總理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的一個突出問題是物價的結構性上漲。十月份全國物價消費指數(CPI)達到6.5%,豬肉價格上漲58%,食品價格上漲17%,CPI構成中有5個多百分點屬於食品類。但工業品價格還比較平穩。

 另一個突出問題是房價上漲。今年前十個月房價總體上漲了9%,一些城市上漲超過10%。「老百姓總告訴我:不要忘記房價。」一句話道出了溫總理對調控房價的關心。據溫總透露,中央政府今年在財政超收部分安排49億元人民幣,加上地方財政投入,用於廉租房的建設資金幾百億。

GDP兩位數增長 連續五年

 溫家寶指出,今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預計全年經濟增長速度達11.5%。

 中國已經有連續三十年經濟增長速度超過9%,連續五年超過10%。「為了使經濟持續保持平穩、較快、協調、健康發展,必須注意兩個防止:一是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二是防止物價由結構性增長轉變為明顯的通貨膨脹。」溫家寶說。

 溫家寶透露,「中國已連續四年糧食生產保持增長,今年要超過一萬億斤。這件事情在世界糧食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小看。」

金融改革成功 再接再厲

 此外,在談到金融改革時,溫家寶說,內地三大商業銀行實行的公司管理改革成功:「現在有些同志有各種評論,但是大家平心靜氣,回憶到五年以前,外國人說我們的銀行壞帳多,資本率不充足,問題十分嚴重,但是現在我們的銀行改變了面貌。」他強調各項改革都要繼續推進向前,令中國的古老文明,煥發青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