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合建大都會 規劃即上報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2]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

 深港融合不再是單方面的行為,深圳的城市發展之路與香港息息相關。《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07-2020)》草案昨日公示,該方案首次在城市定位中提出:「深圳將建成創新型綜合經濟特區,華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與香港共同發展的國際大都會」;並明確深圳的城市職能為「國家支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服務基地」,「深港共建的國際性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該方案即將上報國務院審批。

 業內人士稱,此次規劃若通過國務院審批,表明深港共同發展國際大都會正式獲得國家層面的認可。

兩地高調倡合作

 在上一版本的總體規劃草案中,城市定位中沒有提及「與香港共同發展」。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表示,這是總體規劃第一次在城市定性中提出「與香港共同發展的國際大都會」,明確了深圳在全球城市發展序列中的定位目標,以及依托華南、立足珠三角,加強了在區域中的輻射和示範作用。此次是與香港同行進行反覆探討最後得出的結論。

 今年8月香港的民間智庫「智經中心」,率先發表了《建構港深都會》的研究報告,為港深都會描繪了美妙的藍圖 —— 到2020年,GDP超越倫敦和巴黎,成為全球僅次於紐約和東京的超級大都會。報告建議香港與深圳加速經貿關係、基礎設施、人員往來等方面的整合。

 10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2007-2008年施政報告》稱,香港將會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聯繫,「香港必須加強與中央及內地省市的整合,並全力推動港深共建大都會」。

藍圖鎖定六目標

 深圳市規劃局局長王芃(見圖)介紹,本次修編注重加強與香港方面的溝通,走訪香港規劃署、環保署等多個部門,了解深港合作在各方面的意向和最新進展,就深港合作進一步增進共識。此次對於深港國際都會的目標定為六個方面(詳見列表)。

 「這也證明,深港雙方已經將城市發展目標與深港合作的目標相結合,符合兩地的共同利益。」參與規劃修訂的深圳市規化局副局長許重光說,考慮到曾蔭權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對深港合作提到更高層次,基於兩個城市共同發展,深港未來將成為國際性的大都會區。

 如何做「支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服務基地」?王芃透露,深港雙方關心最多的是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邊境地區開發等問題。目前,河套地區開發已經進行環境評估,而東部通道 —— 蓮塘口岸的前期規劃雙方正按照既定時間表進行,工程建設能夠得到保障。

 據悉,規劃的綱要送審稿於10月16日獲建設部正式審批,目前正進行為期30天的公示,並上報國務院審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