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資拓武漢 爭中部制高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4]
放大圖片

——闢房產市場品質高地 受消費群熱烈追捧

本報駐武漢記者 俞鯤 / 實習記者 馬湲湲、張瓊丹

 當內地一線城市房價節節攀升之時,位於中部地區的特大城市武漢,其房價卻一直處於「沉睡」之中,直到05年末,官方發布的全市商品房住宅均價尚未突破每平米4,000元。潛在的上升空間引起眾多港資地產商的矚目,自1992年新世界集團率先進入武漢,15年過去,和黃、世茂、九龍倉、瑞安緊隨其後相繼進入。今年6月25日,武漢市工商局發布的香港在漢企業白皮書顯示,該市296家外資房地產企業中,港資企業多達七成。到今年10月,主要港資地產在武漢開發的商品房項目價格每平米均已超過萬元,港資地產開闢了武漢房地產市場中的品質高地,受到武漢及周邊地區消費群體的熱烈追捧。

 10月下旬,瑞安集團武漢天地項目御江苑一期開盤發售。武漢瑞安房地產公司總經理李進港表示,首期發售的項目單位有190個,售價從每平米12,000元至每平米18,000元不等;而同時正在發售的世茂錦繡長江、新世界中心、九龍倉時代豪苑項目的均價都已達到每平米15,000元。毫無疑問,港資地產對武漢市的整體房價造成不小的影響,武漢的高端地產市場的價格在港資項目參與下出現大幅度的拉升。

港地產商佔外資七成

 港資地產項目在地理位置上都處於武漢中心城區,屬於武漢市連片開發的重大項目;在自然景觀上屬於臨江地塊,擁有稀缺的江景資源;在項目定位上都採用了「高檔住宅+商業」的模式,產品定位在中高檔。

定位「高檔住宅+商業」

 羅康瑞在拿下永清片之後就宣布,瑞安計劃10年內持續投資100億,在該片區內開發中高檔住宅、高級酒店和商務辦公物業,「瑞安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在武漢再造一個新天地。」而和黃的初步意向也是打造武漢的東方新天地,在老城地塊上做精品商場,融餐飲、零售、娛樂於一體;伴有居住,緊鄰長江的花樓片區以居住為主,嘗試與江漢路步行街對接,建設一些特色零售物業。

 「我不擔心武漢缺少消費高檔房子的人群,其實武漢真正高檔的地產項目並不多」,武漢瑞安房地產公司總經理李進港一語道破港資在武漢風生水起的原因,港資為武漢帶來的是高品質的項目。李進港透露,儘管目前御江苑一期項目還沒有開盤,但已有近5,000人到項目實地參觀過樣板間,其中九成以上都是武漢及周邊地區的人群。

 武漢人長久以來都習慣於購買毛坯房,自行進行裝修,港資進入武漢前,武漢的住宅樓出售為精裝修者寥寥無幾;而港資地產在武漢開發的項目卻不約而同的選擇了精裝修。

將精裝修房帶入武漢

 李進港對此信心十足,他表示,看到了武漢天地的交付標準的樣板間,客戶就能夠評估售價是否合理,買精裝修不僅僅是買某一套住房的裝修,更有高質量的配備設施及優質的環境,這才是精裝修的真正價值所在。李進港表示,瑞安不僅將精裝修房帶入了武漢,更大膽提出3年保修保養的承諾,這就是在香港也不多見。「我們這樣做就是要告訴顧客,我們有品牌的承諾,優質的產品與服務。」

 在港資的帶動下,本地開發商也在逐漸嘗試開發一批精裝修的項目,精裝修戶型也逐漸為武漢市民所接受,在提升武漢地產市場的整體品質上,港資功不可沒。

新世界投身城建城改

 港資地產進入武漢,除了開發住宅和商業地產之外,更積極參與武漢的城市建設和舊城改造,其中新世界的動作最具代表性。

 早在剛進入武漢之時,新世界集團就投資1.5億元對長青花園附近的塔子湖進行清污,在清污的基礎上再開發,此舉開闢了武漢房地產界「先治污、後建房」的先河。

投1.5億對塔子湖清污

 上世紀90年代初期,武漢基礎設施較為缺乏。新世界投入與城市發展需求結合,側重長線的基礎設施建設,陸續投資60億元,項目涵蓋武漢機場、機場高速公路、長江二橋等,極大地改善了武漢的交通環境。

 新世界中國主席鄭家純對此有著他自己的認識,「這樣的做法更加有利於雙方的合作。一是可在最短的時間裡把握政府對於城市區域規劃和建設的設想,以便我們及時調整經營策略,二是可全方位提升企業在某個地區的資信和美譽度,而且也可令自身的投資項目更符合當地發展的規劃。」

令投資符合當地規劃

 新世界在武漢開發的新世界國貿大廈是武漢最頂級的寫字樓,也早早成為武漢金融街的地標性建築。緊隨其後的世茂和瑞安項目均意在打造武漢城市新地標,世茂錦繡長江有「長江之門」250米高辦公樓的地標設計,與江南的黃鶴樓遙相呼應,而瑞安武漢天地項目涉及武漢永清片舊城改造,片區內的老房子,可與上海新天地石庫門舊宅相媲美,在瑞安拍得的地塊中有9棟保留的歷史建築,規劃要求將其控制為建築規模不少於4萬平方米的歷史風貌特色區,建築密度不大於50%,高度控制在20米以下,瑞安延續「上海新天地」的開發模式,保留區域內9棟歷史建築,並配以不超過3層的磚砌築低矮建築,樹立了武漢舊城改造中保護經典歷史建築的典範。

世茂瑞安稱地王 過程大相逕庭

 05年2月至4月的短短3個月時間,80億港資集中湧向武漢地產,許榮茂和羅康瑞相繼在武漢刷新全國地王紀錄,儘管結果一樣,但二人取得地王頭銜的過程卻大相逕庭。

世茂31.5億奪鸚鵡洲地

 2月初許榮茂競得漢陽鸚鵡洲地塊的一幕可謂驚心動魄,許榮茂當日率其子許世壇督陣武漢,與新加坡仁恆、香港和記黃埔、浙江綠城3家地產大鱷輪番競價,經過9輪每次舉牌加價動輒超過5,000萬,最終以31.5億元、超出起始價10.5億元的叫價擊退群雄,拿下858畝的漢陽鸚鵡洲地塊。

 4月28日,溫文爾雅的瑞安集團董事局主席羅康瑞卻在武漢兵不血刃地亮出33.9億元的底牌,未遇任何挑戰,輕描淡寫地將漢口永清片719畝商務及住宅用地收入囊中。

瑞安33.9億輕取永清片

 兩天後的4月30日,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集團的志力有限公司在無人競價的情況下,以16.23億元拿下漢口鬧市區花樓街兩地塊,其中一塊每畝價格達950萬元,為武漢市歷年土地出讓最高單價紀錄。

 仔細為3家計算,許榮茂的漢陽鸚鵡洲地塊樓面價僅每平米1,967元,羅康瑞奪得的永清片地塊樓面價達每平米2,339元,而李嘉誠摘得的漢口兩宗地,其樓面價則分別高達每平米3,163元和每平米3,167元。

鄭裕彤:指牛為界建新城

 拓荒發展 新世界在武漢的發展,是港資進入武漢一個不能不說的傳奇。張公堤,1992年時堤外是絕對意義上的荒郊野外,而新世界的腳步就從這裡開始,鄭裕彤的選址首先讓本地同業驚詫。1992年,鄭裕彤來到武漢,放眼張公堤外荒野,認為「可以在這裡建一座新城。」陪同的市領導詢問需要多大面積,鄭裕彤抬手指了指遙遠處正在放牧的一頭牛,「就到那頭牛那裡吧。」指牛為界,新世界圈地4,000畝,很快,當時中國最大的住宅試點小區—常青花園拔地而起,如今,總建築面積近170萬平方米的常青花園已入住10萬人。

港地產商對武漢市場預期

 新世界發展(武漢)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黃兆民:從02年開始,武漢的投資軟環境得到很大的改善與加強,各項法律制度不斷完善,隨著中部崛起戰略的奏響,武漢騰飛不再遙遠。

 新世界發展(武漢)有限公司總經理范佐國:新世界堅持長線運作的戰略沒有改變,認定武漢,矢志不移,相信能在這裡創造新世界。

 武漢瑞安房地產公司總經理李進港:武漢充滿商機,武漢房地產市場更加成熟,競爭也更加激烈。武漢地產的發展非常健康,發展空間還很大。瑞安除了做好武漢天地項目,也正在武漢尋找其他合適的發展項目。

3家港地產商在武漢項目

 瑞安集團 年內將推新樓盤「御江苑」,190套,預售價格:每平米1.2萬至1.8萬元;土地儲備面積:125萬平方米,發展項目與類型:住宅、商務辦公、商業。

 新世界 今年,新世界在建項目共有3個:常青花園六期、新世界徐東店、夢湖香郡三期,涵蓋普通住宅、中高檔住宅、酒店、商場、寫字樓等領域,在建工程總建築面積達60萬平方米。

 世茂 世茂錦繡長江項目05年底正式破土動工,去年11月項目盛大開盤,開盤兩個月銷售已超過5個億。今年是世茂品牌在武漢展開影響力的一年。項目持續熱銷,在武漢高端市場形成了很好的口碑效應。6月底,項目一期毛坯房將交房入伙。一期商業也即將啟動面市,屆時項目周邊的商業氛圍將得到大步提升;今年上半年項目二期已經全面動工,預計下半年,二期住宅產品也有可能開始認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