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寧德招商團今抵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4]
放大圖片

——重點介紹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 推112項目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組

 福建省寧德市市委書記陳榮凱、寧德市代市長陳家東率領的招商代表團今明兩天陸續抵港,將在港展開為期5天的大型經貿推介活動。寧德市圍繞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精選了112個招商項目,有望簽約20項,涉總投資逾5億美元。

 寧德市此次赴港舉行項目推介會,是近年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海外經貿活動,亦是寧德市高層調整後首次陣容齊整的海外亮相,近百名成員中包括了寧德市市委副書記林鴻堅,副市長陳興生等人。此外,寧德市外經局以及該市下轄7個區縣與開發區的主要領導亦隨行。

投資洽談會26日在港辦

 今次寧德市赴港活動的重頭戲是於本月26日舉行的「2007福建寧德.香港投資洽談會」。寧德市為此精心準備了112個招商項目,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旅遊開發、農業開發、工業製造以及園區建設等領域,這將是寧德今後一個階段經濟發展所需要重點推進、重點發展的行業和領域。

 針對本次洽談會,寧德市可謂精心準備了近一年的時間,全市有望簽約20項,總投資逾5億美元,也是近年來福建省各地市在港簽約項目總投資最多的一次。

 記者從寧德市了解到,作為海峽西岸經濟區東北翼中心城市的寧德正在全力推進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香港的物流航運業、加工貿易等領域都是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中所需要布局的產業類型。

物流加工貿易業商機多

 本報駐閩記者觀察到,寧德目前為環三都澳開發做了充分準備,不僅委託中國城市規劃研究院編制《環三都澳區域發展規劃》,並邀請新加坡裕廊集團參與諮詢論證。現階段,寧德在基礎建設方面,溫福鐵路正加緊建設,預期2009年初可全面通車,寧武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明年初也將正式動工,其他重大出省通道項目前期工作都在加緊進行。

 臨海產業方面,寧德火電二期明年底有望一台機組上馬,核電項目亦有望於明年開工建設。

 此外,圍繞三都澳打造的500萬噸原油品儲備項目已完成兩個選址規劃和初設的編制,煤炭集散中心項目進入方案設計和預可研階段。與寧德深水口岸配套的6條疏港鐵路支線及疏港公路和集裝箱碼頭等重大基礎設施配套也都在積極跟進。

寧德今年經濟增幅 料居閩省首位

 根據行程安排,寧德招商團除了26日在港麗酒店舉行洽談會外,在港期間還將出席當日的寧德旅港聯誼會成立7周年暨第四屆理監事就職慶典大會,並拜訪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等工商界,向其宣介寧德市新一輪的發展戰略,謀求合作。

 據觀察,寧德作為福建正著力建設的海峽西岸經濟區東北翼中心城市,被閩省寄予厚望。今年來,當地經濟發展速度與質量取得又好又快發展。

 前9月,寧德市的GDP同比增16.8%、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同比增42.2%、出口總值同比增43%、財政總收入同比增36.6%,這4項指標增幅皆位居閩省首位。特別是體現綜合經濟水平的GDP增幅更是寧德11年來同期增幅最高的,而寧德經濟增長的勢頭今年有望繼續保持全省領先地位。

 而香港則為內地城市向海外展示的一個平台,加之寧德有眾多鄉親在香港,也有許多香港客商在寧德投資,因此寧德整體形象通過香港向海外集中展示也是寧德招商團今次訪港的重中之重。

陳榮凱:藉港平台吸更多投資

 作為此次寧德赴港招商團團長的寧德市委書記陳榮凱在行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通過香港這個平台吸引更多項目投資,以此帶動寧德持續發展的後勁。同時,也希望通過此次投資洽談會,進一步推介寧德的優勢,宣傳推介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和以閩東北親水遊為主線的旅遊項目,進一步擴大寧德的影響,增進海外對寧德的了解。

 陳榮凱表示,2007年福建寧德香港投資洽談會,是寧德市今年在港舉辦的重大招商推介會,也是深化落實閩港八大合作平台的重要舉措和實際行動,目的就在於進一步發揮香港地區的招商窗口和橋樑作用。

環三都澳後發優勢巨大

 陳榮凱介紹,當前寧德市正在重點推進環三都澳區域綜合開發。作為中國沿海僅剩的一塊尚未大規模開發的風水寶地,環三都澳區域具有巨大的後發優勢和發展空間,它集中了寧德的區位、港口和資源優勢,當地希望在高起點規劃的基礎上,按照臨海、跨海、環海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堅持以港口開發為龍頭、以產業聚集為核心、以中心城市為依托、以基礎設施為支撐、以綠色生態為特色,走港口、產業、城市、生態四位一體、互動發展的路子,著力構建環三都澳的港口群、產業群、城市群和交通網、生態鏈、風景帶,以環三都澳的綜合開發帶動全市山海、城鄉聯動發展。

5年內形成10產業集群

 專家預期,5年內該區域內有望形成2個產值超200億元、8個產值超100億元的產業集群,在環三都澳區域內打造「中國電機之都」、「中國民營造船產業群」、「海西新興能源基地」、「國家戰略物資商業儲備中轉基地」、「綠色食品生產加工基地」和「東南濱海旅遊勝地」,並致力推動鋼鐵、石化兩大產業集群的形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