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洋蛇」湧中國 11年遣返8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江鑫嫻23日電】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政局長期穩定,前來中國投資、旅遊、經商的外國人日益增多。與此同時,外國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的 (「三非」)問題也不斷加劇。有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近11年來,中國當局查獲及遣返的外國「三非」人員已接近8萬人。北京邊檢總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外國偷渡客的人數逐年遞增,尤其是今年10月查獲的「洋蛇」數較9月突增近3倍;而廣東截獲的偷渡客自去年以來急增九成。

 據了解,05年之前十年,中國遣返的「三非」外國人總數有63,000人,而僅在06年的全國統一大清查中,就查獲並遣返了16,000餘人,兩者相加總數近8萬人。

直通航線廣開闢 偷渡個案逐年增

 北京邊檢總站負責人介紹說,中國對於部分外籍人員的吸引力正不斷增強,自從中國開通了多條北京直達非洲、東南亞及西亞航線後,非洲及東南亞公民持用偽造、變造的護照非法入境中國的案件更呈逐年增長趨勢。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已經查獲外來偷渡客257人次。

 單「十一」黃金周期間,就有8名外籍偷渡客相繼落入法網,所查獲的外籍偷渡客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今年1至9月,北京邊檢總站就查獲外籍偷渡客185人次,其中非洲籍旅客非法出入境的情況尤其突出,涉案人數佔北京口岸查獲外國人偷渡案件人員總數的80%以上。「十一」黃金周至今,北京共查獲偷渡中國案件50起72人次。案件數量和涉案人員均創歷史新高。而這些外籍偷渡者大多來自非洲、東南亞、西亞等不發達國家和地區。

 從2002年至今年3月,僅吉林省公安邊防總隊就破獲各類偷渡案件2,175宗,查獲各類偷渡人員2萬多名。

 據了解,北京邊檢總站查獲外籍偷渡客以非洲籍人士佔大多數。「十一」黃金周期間,北京邊檢總站查獲的8名外籍偷渡客有7名為非洲裔旅客。他們自認為長相相似就能矇混過關。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偷渡客大多數為青壯年男性,大多是來華打工或者從事商貿活動。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勢態良好,吸引大批非洲、中東等國公民來華就業。目前,中國廣州已成為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公民的最大聚集地。

公安難辨深膚色 非洲人蛇頻闖關

 北京邊檢總站負責人介紹說,大多非洲人利用自己膚色較黑,長相較為相似、公安難辨認的特點,多採用偽造護照出入境,揭換照片、偽造簽證或偽造護照是偷渡客慣用手段。隨著外籍偷渡案件增多,這些偷渡者偷渡的手段越來越隱蔽,偷渡的方式也不斷變化。偷渡者持用的假證件製作工藝相當精湛,具有較大的迷惑性和欺騙性。

 有當事人利用從非洲等國家申請到的簽證,先正常辦理邊防檢查手續,登機後再在證件上做手腳;或者僱傭歐洲人為其辦理登機牌;或者二人分別辦理兩個航班的登機手續,在登機口互換登機牌,以達到偷渡目的。

 隨著偷渡活動的增多,假中國簽證在國外某些地區的行情也時水漲船高。據偷渡者交代:在某些國家,中國大使館人滿為患,希望得到中國簽證的人非常多。以至於出現了某些代辦中國簽證的黑中介機構,這些機構代辦一份假簽證收費相當於1萬到2萬人民幣,相對於原本四五百的簽證費翻了20多倍,即使這樣,很多當地人依然趨之若鶩。這些人來中國的主要目的是打工和經商。

中國當跳板 偷渡第三國

 據一線邊防民警介紹,近來,外國人以中國為「跳板」偷渡前往第三國的案子也日益增多。偷渡者大多來自非洲、亞洲、中東等國,真正目的地一般是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

 該民警介紹,今年8月某天,她在出境候機大廳執行護照抽查任務時,發現一名持阿富汗護照的外籍男子神色慌張,形跡可疑。在核查這個旅客的護照時,發現其所持護照和登機牌上的姓名不符,詢問原因,對方支支吾吾解釋不清。民警進一步核實得知,這名男子並沒有前往歐洲國家的簽證,他所持的登機牌是一個歐洲籍男子持本人護照和機票辦理的,然後秘密交給這名阿富汗籍男子,企圖幫助他偷渡到歐洲。

 民警還表示,這是一種比較隱蔽的非法出境方式。其特點是,當事人利用從非洲等國家申請到的簽證,先正常辦理邊防檢查手續,登機後再在證件上做手腳;或者僱傭歐洲人為其辦理登機牌;或者二人分別辦理兩個航班的登機手續,在登機口互換登機牌,以達偷渡目的。

專家:多部門監管漏洞多

 北京有關專家表示,中國對外國入境人員的管理還存在著一些漏洞。在中國出入境管理機構很難獲取境外人士入關後的行動信息。一旦外國人入關之後,其管理就又歸到各個不同的對口機構,教育機構負責外國人的任教,而務工則要找勞務部門。管理上的脫節,令不法者有可乘之機。

 談及中國對偷渡者的處理方式,該人士表示,中方對於違法入境的外國人在處罰方面比較仁慈。按照中國法律,這些非法出入境的外國人將依據三種不同情況處理。

 1. 如果夠刑事立案標準,疑犯將移交給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

 2. 對違法入境人員,如果來華居留時間較長,將被遣返回國籍國

 3. 違法人員入境時就被查獲的,將被原路遣返

 談及中國成為偷渡熱點時,專家認為,中國每年偷渡到外國打工的人數可能要遠遠高於偷渡到中國謀生的人數,中國恐怕還不算是一個偷渡熱點國家。

廣東外國人犯罪趨增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通訊員陳策廣州23日電】廣東省公安廳近日在廣州召開了加強外國人管理工作會議,指出近年來外國人在粵從事販賣毒品、經濟詐騙、搶劫、盜竊、鬥毆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增長較快,給廣東省社會治安管理帶來新的壓力。

 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玉浦表示,外國人管理事關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國家形象,事關市場經濟秩序和社會穩定和諧,是當前廣東省社會管理面臨的新課題。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職能部門,要在為外國人來粵經商、投資、就業、留學、旅遊等提供便利的同時,要切實加強對外國人的治安管理、就業管理、經營管理,依法查處外國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和其他違法犯罪活動。

外國人販毒最突出

 據悉,近年來來粵投資、經商、就業、旅遊、講學、探親等的外國人大量增加,外國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非法經營的案件以及各種外國人在廣東省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也隨之增長,其中外國人販賣毒品犯罪尤為突出。

 另據廣東邊防總隊的數據,2006年以來,廣東邊防總隊共查獲偷渡案件260宗521人,查獲人數同比上升90.8%。廣州邊檢總站2006年以來共檢查出入境人員1,566萬人次,其中旅客1,400萬人次,員工166萬人次;檢查出入境交通工具近18萬艘(架、列)次;處理違法違規人員1.4萬多人次,查獲偷渡人員1,173人。

「洋蛇」四類

 1. 準備在中國非法居留打工。

 2. 以從事商貿活動為目的。

 3. 企圖以中國為「跳板」,再偷渡到其他發達國家。

 4. 在吉林和廣西等邊境省份,有眾多被蛇頭拐賣至中國成婚的外籍女性。

偷渡三招

 1. 智能化:偽造證件、簽證,居留證件及邊防檢查驗訖章。

 2. 原始方式:船、車,甚至游泳。

 3. 偽合法方式:通過短期合法簽證進入中國後,逾期滯留;假結婚。

查獲個案

 2001年3月7日 4名中東某國偷渡者乘船到達江蘇江陰港,被發現後原船遣返。

 2006年6月7日 江蘇公安邊防總隊張家港邊檢在檢查外輪時,查獲3名非洲偷渡客。

 2007年7月18日 北京邊檢總站首次查獲外國人偷渡案件,一名非洲塞內加爾籍旅客企圖持偽造中國護照入境。

 2007年8月28日 北京邊檢二隊在不足24小時內連續查出3宗非洲籍男子偷渡中國案件。

 2007年10月2日 北京邊檢在一架南航國際航班上查出3名非洲偷渡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