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享受全新觀感世界 《珍珠衫》開創新派粵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李龍、胡美儀及郭鳳女的三人對手戲。李龍扮演書生,胡美儀演深閨少婦,郭鳳女演俏皮丫環。

文︰岑美華

 香港本土表演藝術,當然非粵劇莫屬,時至今日,粵劇被很多其他的表演所影響,不能再雄霸全港的娛樂場,但是提起「粵劇」這個名堂仍然是無人不識。愛護這傳統文化藝術的人士更時常為擴大認知層面而設計跨界別的演出,例如歌唱劇、音樂劇等,而最新一種貼近粵劇的演出,是在12月上演的《珍珠衫》,這一個演出,被稱為戲曲與現代音樂結合的新製作,主要表演元素仍然是粵劇,但卻以數碼影音、舞台劇的佈景代替傳統粵劇舞台的現場伴奏及一桌兩椅的佈景,觀眾將會享受一個全新的粵劇觀感世界。

 《珍珠衫》創新的面貌,由春天戲曲發展製作,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當然非泛泛之輩,實在可以說是演藝界的精英,演員方面已是一時無兩,四個主角是胡美儀、李龍、梁漢威、郭鳳女,及一群春天的演員、舞蹈員。而編劇是銅紫荊星章編劇杜國威,他更是該劇的導演及曲詞填詞;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梁漢威也是一身兼數職,擔任演員、藝術及音樂總監,高志森任監製及視像導演。此劇台前幕後陣容鼎盛,但一些觀眾對這劇的屬性有些懷疑,不知入場看到的是粵劇還是舞台劇、歌唱劇?

 記者在《珍珠衫》預先張揚的記招中得知,這是一齣創新的戲曲音樂劇,但由於之前沒有樣辦,所以也無從向觀眾描述,在不同的場合見到威哥、龍哥都有問過關於這劇的內容,他們都答曰︰「基本都是粵劇。」因為有粵劇的做手和唱腔(梆黃)。至於化妝和服裝會有舞台劇的元素。

劇力高潮迭起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新面世的「粵劇」,等到該劇連排日子,特別到「春天製作」實地採訪,看了一幕戲,發覺這兩幕二十二場戲曲音樂劇有很可觀的元素,一如粵劇。首先看劇情,《珍珠衫》的故事是取材於元雜劇,述說戰亂中四男女錯綜複雜的關係及感情,胡美儀演梁漢威的夫人,因戰亂導致分離多載全無音訊,李龍演一個逃難的書生,獲胡美儀及侍婢郭鳳女相救,主僕二人對李龍都生愛意,又在一次巧合中,李龍在戰場中救了梁漢威,及後「珍珠衫」的出現,引起連番猜忌,感情暗湧,劇力也高潮迭起……香港人接受新穎事物的層次十分高。此劇的演員及戲劇條件水準相當高,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演期不算多,只有十場,分別為︰2007年12月7-9日及14-16日共6場在「葵青劇院」演出;2007年12月21、23、28及29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出。要欣賞新概念傳統粵劇,觀賞動聽戲曲,要快訂票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