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帝女花:《帝女花》劇情淒美震撼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唐滌生的《帝女花》(下稱唐劇)自公演以來,能夠經歷半世紀的考驗,當中尾場主題曲「香夭」的深入民心,更使此劇永垂不朽。「香夭」是全劇的重頭戲,描述長平公主與駙馬選擇以仰藥殉國,以表貞忠。細味唐滌生在此折戲所撰寫的曲詞,定可感受到他們所追求的愛情是至死不渝。加上淒美浪漫的故事情節、細膩的人物刻劃,更為觀眾帶來極強的震撼力。以「香夭」為例,長平公主表明「願喪生回謝爹娘」。年方十五的公主飽經戰火,面對父崩、母縊、妹夭和弟離後,她卻早已選擇以死酬謝父母。另一方面,令長平顧慮的,是她害怕駙馬是「不甘殉愛」。尤幸駙馬未有辜負公主的愛意。皇城劫後,不少明末遺臣,如周鐘父子等早已被利慾薰心,變節降清。但是,周世顯卻以「能保帝女香」為使命。一句「明朝駙馬看新娘」,向公主道出雖然身在清室,但仍然是身穿明服、心在舊朝,「明朝」兩字可謂點題之極。張敏慧指出,唐滌生的千鈞筆力,讓觀眾陶醉於他的作品中。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第一度創作成功。

演出充滿美感

 至於在第二度創作上,是唐劇公演時承蒙多位音樂名家的拍和及演員天衣無縫的演繹。這樣,觀眾所欣賞的不只是平凡的表演,更是一個充滿美感的演出。「香夭」一曲能夠風靡萬千知音並成為千古絕唱,還得力於任劍輝和白雪仙等粵劇名伶在六十年代將帝女花灌錄成唱片。時至今天,不少戲迷更能夠將全劇的唱段背誦如流,這跟唱片的廣泛流傳有關。不少人也認為此劇的唱段完美無瑕,但原來也曾因一些唱詞的正誤引起廣泛討論。

 在唱片中,有「駙馬珈墳墓收藏」一句,有人指出駙馬在「香夭」一場中所穿戴的不應稱為「駙馬珈」,而是「駙馬盔」。其實在《中國戲曲曲藝詞典》中,也記載有「駙馬盔套」一類的服飾。在駙馬的冠上加上一些金、玉、紅絨球等作為裝飾的就是盔。珈則是古代女性在髮髻上用以點綴的玉器,像今步搖等飾物便是。因此,駙馬頭上所佩戴的如稱為「駙馬珈」,就等如把女兒家的裝飾加在駙馬頭上,這樣似乎不妥當。至於在唱片中為何出現「駙馬珈墳墓收藏」一句,阮兆輝補充說這可能是廣東戲班演員一般將這種頭飾稱為「駙馬珈」,久而久之,大家就接納了這個說法。

*本文撮錄自港台第五台阮兆輝、張敏慧主持的「戲曲天地—細說帝女花」節目內容。

網上重溫可登入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tco/。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