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首發月圖 探月高奏凱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26日電:26日上午,中國國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號衛星傳回的第一幅月面圖像。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飛控中心為月面圖像揭幕並致辭祝賀。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中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的賀電》(致辭詳細內容見A2版)。

首張3D圖製作完成

 這幅「嫦娥」眼中的月球世界,位於月表東經83度到東經57度,南緯70度到南緯54度。圖幅寬約280公里,長約460公里(面積128,800平方公里,相當於128個香港)。圖像覆蓋區域屬月球高地,分佈有不同大小、形態、結構和形成年代的撞擊坑。其中,圖中右側60公里寬的條帶,是嫦娥一號搭載相機打開後獲得的第一軌景象。

 「圖像的質量非常好,完全符合設計要求,表明從相機拍攝一直到地面數據處理都非常成功。」國防科工委月球探測工程中心總工程師楊多和說。

 呈現在世人眼中的這幅真實月面圖景,由嫦娥一號衛星搭載的CCD立體相機採用線陣推掃的方式獲取,軌道高度約200公里,每一軌的月面幅寬60公里,像元分辨率120米。從11月20日開始,隨著CCD立體相機開機工作,地面應用系統獲得第一批原始圖像數據,經過對接收的圖像數據進行技術處理,並對19軌圖像進行拼接,完成了「第一幅月球圖像」製作。據悉,在此基礎上,首個月球三維立體圖像也已製作完成。

探月全程近乎完美

 從10月24日「夢想」起飛,到第一張清晰、高質的月圖「亮相」,中國首次月球探測經過了扣人心弦的33天時間。在此期間,中國首顆探月衛星以近乎完美的方式邁出了「準時發射,準確入軌,精密測控,精確變軌,成功繞月,成功探測」的關鍵六步。

 據悉,在未來一年,嫦娥一號衛星將不斷地傳回各種探測數據。數據經過處理後,將提供給科技人員進行研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