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幕月球圖像 溫總提四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溫家寶26日在北京飛控中心接見參與首次探月工程的工作人員,更對中國探月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希望和要求。 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網26日電: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26日舉行隆重儀式,發佈中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第一幅月面圖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發佈儀式上為相片揭幕並發表講話,他引述老華僑的話表示,「我們期盼成功,因為你們的衛星打多高,我們的頭就能昂多高!」更對中國探月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當天亦對中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發出賀電。

 溫家寶說,探月工程是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之後,中國航天活動的第三個里程碑。

胡總親聽情況匯報

 他指出,首次探月工程的圓滿完成使中國跨入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測能力國家的行列,這是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不斷提高的重要體現,對於提高中國國際地位、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它再一次雄辯地向世人昭示,中國人民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現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上不斷譜寫新的華章,中華民族完全能夠屹立於世界先進之林。

 溫家寶說,實施探月工程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胡錦濤總書記對中國首次探月工程非常關心,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工程進展情況的匯報。在嫦娥一號衛星成功繞月以後,立即發來賀信表示祝賀。

促推二期工程立項

 溫家寶在講話中說,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和要求:一要認真總結首次探月工程的經驗,既為今後探月工程打好基礎,又為國家其他重大科技專項工程建設提供借鑒。

 二要抓好嫦娥一號衛星的在軌管理、數據傳輸處理和科學分析與應用工作,圓滿實現既定的科學目標。據悉,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將擔負起對「嫦娥一號」衛星為期一年的運行管理任務。

 三要充分調動全國各方面的科研資源,利用我國首次獲得的第一手月球科學探測數據,研究出一流的科技創新成果。

 四要抓緊開展月球探測二期工程的立項和組織實施,集中攻克重大關鍵技術,爭取早日實現探月工程後續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