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覓開拓者的足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領導小組組長張雲川。

——繞月探測工程紀事

  2007年11月7日8時34分,嫦娥一號衛星順利進入近月點200公里的圓形軌道。這標誌著承載億萬中國人夢想與牽掛的「嫦娥」奔月成功。值此萬眾歡騰之際,人們靜神凝思,「嫦娥奔月」這個美麗而神奇的傳說,如何變成令人振奮的現實?創業者、創新者、創造者的理想、境界、情懷是如何展示的?撫今追昔,中國航空人不僅在中國探月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還為其他戰線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們帶來更多啟示。■冀銘

 嫦娥一號衛星從2004年1月正式立項,到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歷時將近四年。對於繞月探測工程的功臣們來說,這是兢兢業業的四年,也是負重拚搏的四年。

 2004年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正式批准繞月探測工程立項,2月份,國防科工委啟動了中國月球探測一期工程,並成立了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作為工程的決策機構。出任國防科工委主任不到一年的張雲川,被任命為領導小組組長。

 「探月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所做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我國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之後航天事業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們一定要按照溫家寶總理的要求,堅持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確保成功。」關鍵時刻,張雲川在動員大會上鏗鏘有力地發出號召:在國家任務面前拒絕理由,完成任務是硬道理!

完成任務是硬道理

 2004年3月25日,國防科工委組織召開嫦娥工程第一次工作會暨大總體協調會。會上首次明確了「嫦娥一號」衛星及其運載火箭將於2006年完成全部研製工作,準備發射。

 這對航天人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按照國際通常慣例,像這樣的工程一般需要10年時間,而繞月探測工程僅定為四年;且在軌道設計等方面對前人探月工程有所突破。

 全體參戰人員表示:要像抓載人航天工程一樣,抓緊抓好繞月工程的組織實施工作,立下軍令狀,定下時間表,明確責任人,實行責任制,確保完成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