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營生活:保護聲帶 潤喉有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龍利葉雪梨蘋果湯材料

 長時間不停講話,令喉嚨過度疲勞,加上休養不足,引致喉嚨痛、聲音啞。咽喉最初痕癢,吞嚥時微痛。情況沒改善,會咽喉紅腫,吞嚥困難,吞吐沬液也感脹痛,聲線沙啞,甚至失聲。有些人常覺咽喉有異物,用力咯喉時,會吐出如花生大小的乳白色腥臭物體。一些久病患者因為肺、脾、腎虛損,虛火上炎,熱灼咽喉,喉痛聲啞反覆發作,成為慢性喉炎。

 想保護聲帶,也可以食物滋潤喉嚨,如蜂蜜、雪梨、金桔、羅漢果、烏梅、枇杷、無花果等。若是慢性喉炎,每晚擦牙後,含著生理鹽水2至3分鐘,可紓緩異物感。如覺咽喉有異物兼帶微痛,可加用山豆根研粉,與少許醋拌勻,含於口中。

龍利葉雪梨蘋果湯

症狀:針對喉嚨過勞、痰火結聚、喉痛聲沙

用料:龍利葉5錢;枇杷葉5錢;無花果4枚;山豆根3錢;胖大海3錢;蘋果2個;雪梨2個;蜜棗3枚

做法:蘋果去皮去核切塊,雪梨洗淨去芯切塊,將材料洗淨放進煲內用文火煲1小時。

川貝海底椰

症狀:針對慢性喉炎,喉嚨乾癢微痛,聲音低沉費力,講話不能持久

用料:川貝母3錢;花旗參3錢;海底椰2襾;瘦肉半片;無花果4個

做法:將海底椰及無花果洗淨備用,瘦肉出水後,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隔水燉4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文:康和堂註冊中醫師任立新

網址: www.dryam.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