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兼演員、導演、製作 朱牧病逝北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1]
放大圖片

 ■朱牧在影壇幾十年,夫唱婦隨。

 【本報訊】(記者 焯羚 植毅儀 黃國強)六十年代導演兼電影投資人朱牧,29日於北京因癌病辭世,享年八十多歲,太太是著名電影製作人韓培珠,近幾年與一家人定居北京。

據朱牧生前好友、影協主席洪祖星透露,朱牧患癌病一年多了,但朱牧的家人有感他已八十多歲年紀,為了免他憂心,所以沒有告知他患的是癌症。

洪祖星兩月前赴京探訪

 洪祖星在兩個月前曾經到北京探訪過他,當時朱牧請他去餐廳食飯,他見朱牧尚算精神,沒有甚麼異樣,但有兩個醫生一直陪伴他左右。

 洪祖星表示雖然自己做影片發行,但他們並沒有合作過,朱牧在邵氏當導演時,執導過成龍、洪金寶、田俊主演的喜劇片《花飛滿城春》等, 朱牧對人、對演員友好,對電影又充滿熱誠,所以他們投緣,私底下是好友,而二人的兒子亦相當熟落。洪祖星的兒子日內就會到北京探朱家,看有否需要幫忙,至於他會否去參加葬禮就等朱家決定在哪裡舉行才決定。

幕前幕後並駕齊驅

 導演吳思遠表示他與朱牧不算太熟,知道朱牧只和李翰祥甚老友,但屬同行見面也有打招呼,曾在北京見過他們,他知朱牧兒子在北京開了連鎖店餐廳,十分出名,叫「不見不散」。朱牧與韓培珠除了做電影成功外,也投資飲食業,十多年前投資有明星飯堂之稱的日本餐廳「友和」,看來兒子是繼承衣缽。

 朱牧早在50年代就踏入影圈,曾出演過《鬼神不靈》、《呂四娘》、《花木蘭》、《西楚霸王》、《半斤八襾》、《大軍閥》等,除了作為一名演員,朱牧亦有參與製作電影,同樣在60年代末,當時已經開始以一名助導,到《夜半歌聲》做音響,再升至導演、監製。90年代擔任出品人,由他與妻子組公司投資及監製的《秦俑》捧紅了張藝謀、鞏俐、于榮光等人。1972年朱牧和好友李翰祥合組而成三洋公司,又與成龍簽約,成為公司首批推出的武打明星。其後朱牧做導演開拍喜劇片《花飛滿城春》當時參與演員有洪金寶、成龍、田俊。

重情重義令人懷念

 朱牧的妻子為台灣小姐韓培珠,一生熱愛電影的朱牧算是最早期入內地發展的電影人,他曾協助徐小明開拍《木棉袈裟》、《海市蜃樓》等影片。朱牧也是個重情重義的人,陳逸飛在自己的自傳曾寫道:「我途經香港,在香港停留期間得到了電影製片人朱牧夫婦的幫助。這時的我太需要幫助,所以對朱牧夫婦一直懷著感激之情。」而張艾嘉在「聲影紀事」影展接受訪問時,也提到當時能接演《金玉良緣紅樓夢》,全靠朱牧常帶她們這些年輕人到李翰祥導演家裡去吃飯聊天,令李翰祥導演對她開始有了印象。據知自好友李翰祥去世後,朱牧感到很失落及傷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