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國與中企成次按救火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1]
放大圖片

 ■中東資金已先後入股匯控及花旗。

本報記者 林淑儀

 由於歐美國家在次按金融危機的衝擊下經濟續走下坡,股份及物業價格急跌,當地巨企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反觀處於世界的另一邊中東產油國及中國等亞洲國家,受惠於包括商品石油價格大漲,及經濟股市全速起飛,兩地投資者賺到盤滿缽滿。這兩路資金軍團,近日已瞄準歐美市場,紛紛趁機以低價收購歐美一些因經營虧損而難以為繼的歐美巨企,相繼入股匯控及花旗等次按輸家。中東產油國以至於中國投資者已搖身一變成次按救火隊,市場預料這兩路救火軍團下一站將全力進攻歐洲市場。

 綜合外電報道,國際油價年內急漲,已被譽為黑色黃金的石油,紐約期油由年初每桶50.48美元,上升至近日的每桶97美元水平,油價升令中東投資者的財富也水漲船高,投資的資金「增值再增值」。這路資金頓時成為美國次按風暴的救贖者,當中包括杜拜、阿布扎比及卡塔爾等地投資機構都已揮軍西進,繼杜拜投資公司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DIC)早於5月時已購入匯控(0005)股權後,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日前向花旗注資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以換取部分股權。除銀行界受惠外,市場上其他集團亦相繼被看中,例如美國中央處理器製造商超微(AMD)及日本新力集團(SONY)。

杜拜資本已在5月入股匯控

 杜拜國際資本早於5月時已購入匯控(005)股權,在此之前中東富豪Maan Al-Sanea已早著先機斥資33億英鎊,買入了3.1%的匯控股權。匯控行政總裁邵銘高早前表示,對於有中東投資者入股,相信是因為中東與亞洲之間的貿易增長,以及中東游資充裕所引致。

阿布扎比585億購花旗4.9%

 阿聯酋主權基金阿布扎比投資局向花旗集團注資75億美元,藉以購入花旗約4.9%股權。雖然阿布扎比投資局不參與花旗的經營及管理,而且無指派成員進入花旗集團董事會,但注資正好是一陣及時雨,減輕花旗因次按資產所引致的撥備負擔。

 除了金融機構成為目標外,IT行業也成為投資焦點之一,阿布扎比投資局以6.22億美元購入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中央處理器(CPU)製造商超微(AMD)8.1%股權,該筆資金於償還債務後會用於超微集團的一般性的開支。超微成為電腦界的「中選」後,日本新力集團則成為電子業界的幸運兒,於前日獲杜拜投資公司入資,而且更成為該公司於日本的首次投資,令同業既羨且慕。雖然杜拜投資公司沒有透露投資總額,但他們曾在7月表示,可能會向一家至兩家日本公司買入總值15億美元的股份,而15億美元相等於新力3%的股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