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儀:嚴按進口國標準生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1]
放大圖片

 ■吳儀在廣東視察食品藥品質量安全。 中新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30日電:中國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第三次現場會議11月30日在廣州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會上強調,專項整治是一場特殊的戰役,目前已進入最後攻堅階段,必須鞏固已經取得的整治成果,再接再厲,確保全面完成專項整治各項任務。

 吳儀要求強化監管,確保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對於所有出口商品都要納入監管範圍,所有出口商品都要按照進口國的標準和要求組織生產,所有關係人身健康安全出口產品的設計都要進行再審查。為此,需要加強涉及人身健康安全商品的監管、嚴厲查處逃漏檢行為、加強新聞信息工作與對外磋商合作、加強邊貿商品管理。此外,對進口商品也要加強把關,嚴格申報制度,堅決打擊走私和非法進口,嚴防不合格貨物入境。

 吳儀表示,在全力完成專項整治任務,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決不能為了完成指標去弄虛作假,搞數字遊戲。對已經取得成效的整治工作,鞏固措施一定要跟上,防止反彈。

 吳儀指出,這段時間,有關部門對藥品研製、生產、流通、使用等各個環節進行了全面整治,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藥品生產經營秩序明顯改觀。但也要看到,確保藥品安全的任務格外艱巨。從生產領域看,藥品企業多、小、散,產品低水平重複的問題比較突出。一些企業跨行業兼併藥廠,給藥品質量管理帶來了新的隱患。從流通領域看,藥品經營企業過多,不正當競爭的現象比較多,使假劣藥品進入市場有機可乘。從監管方面看,突出的是監管力量不足,缺乏必要的技術手段,有的還存在地方保護主義,也加大了監管的難度。從醫藥衛生體制來看,「以藥養醫」的狀況還比較普遍,藥品採購環節多、不透明、不規範,也增加了藥品安全的隱患。

該關的藥企堅決關掉

 因此,藥品整治需要下更大的決心,更加強調標本兼治,尤其要把著力點放在嚴格藥品生產准入、規範藥品流通秩序、加強藥品原料監管、加大藥品廣告監管力度、落實藥品安全責任等五個方面。

 吳儀表示,對藥品生產企業,必須強調規模、高水平的工藝、規範的檢驗檢測、生產全過程的嚴格監控。達不到條件的,決不允許辦藥廠。今後一段時間,對藥品生產企業要多做「減法」,少做「加法」,集中精力搞好清理整頓,該淘汰的堅決淘汰,該關的堅決關掉。藥品生產企業的兼併重組,應當是同行業兼併,決不能允許各行各業都來辦藥廠。

嚴管藥品流通環節

 在流通秩序方面,一要管住藥品批發環節,重點打擊掛靠經營等行為,對出售假劣藥品的企業要堅決依法取締。二要管住藥品零售環節,重點整治超方式、超範圍經營。三要管住醫療機構的購藥渠道,建立和完善嚴格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四要管住藥品流向,健全藥品購銷台賬制度,確保發現問題,能夠查清流向,及時召回,把可能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