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歲九鐵成追憶 市民爭搭尾班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2]
放大圖片

 ■近一世紀前九鐵火車抵達羅湖情形,火車前端的擋牛器上方是九鐵標記。 九鐵《百載流芳 情繫香江》圖片

  【本報訊】(記者 岑思敏)兩鐵合併,服務港人百載的「九廣鐵路」已成集體回憶。市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見證「九鐵」最後一夜,乘搭最後一班有九鐵標誌的列車,更有人逐站落車留影,以不同方式緬懷過去,追憶過去迫火車北上的日子、趕火車上學的青春歲月,還有會發出「砰砰」聲的柴油火車……歷史的腳步不會停頓,但歷史留給人的美好記憶,卻難以磨滅。

現年20多歲的盧先生從事公共交通工具行業,昨下班後特地乘搭九鐵。他指,九鐵運作了幾近一個世紀,終逃不過時代巨輪而壽終正寢。他說:「九鐵見證了香港的運輸業發展,又象徵著內地與香港的緊密關係。無論它過去的運作有何得失,它始終是歷史中重要的一環。」他昨日更沿尖東站至上水站逐一留照,又在凌晨乘搭九鐵的最後一班列車,見證歷史時刻。

見證歷史 依依惜別

 現年28歲的林先生雖並非住在新界區,平日亦不經常乘搭九鐵,但他最記得21年前首次返內地便是乘搭九鐵。當時九鐵剛剛電氣化不久,給他的印象很深刻。而他每次乘搭九鐵都是去遊玩,因此九鐵帶給他的是開心的感覺。

 九鐵名稱及標誌,今日起將在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一班火車迷大表不捨,用各種方法留住記憶。香港鐵路會主席黃思健,情迷火車10多年,昨日決定為火車留下最後一刻的倩影,他表示,留一個感覺,以便未來再回想坐火車的情況,又或是想想柴油火車經過的震撼感。

陪伴成長 親如朋友

 至於香港模擬鐵路聯盟成員朱皓輝,則與一班火車迷,將模擬火車駕駛遊戲中的風景、路線,都改至與九鐵一樣,他們雖然年僅20歲,但也捨不得這百年老店,「感覺就好像陪我長大,大家好像朋友一樣,我們也常笑大家對火車的喜愛接近瘋狂」。

  兩鐵合併掀起一陣火車熱潮,一部售價約2,000元的九鐵蒸汽火車頭模型,模型店指以往每月才賣出1架,但近一個月就賣出10多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