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號外疑走法律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3]
放大圖片

 ■《蘋果日報》在投票日下午突然派發「號外」,為陳方安生「告急」,被指有違選舉公平原則之嫌。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的選舉指引規定,在選舉投票日,各大傳媒以至民意調查機構均不應作「選情分析」或公布民調數字,以免影響選民投票意向,而有關人士一直都根據該指引辦事。不過,《蘋果日報》卻於昨日下午5時開始在港島各區免費派發類似「號外」的所謂《選舉快訊》,封面以「左派鐵票排山倒海 陳太勢危」為封面故事,為陳方安生「告急造勢」,同時抹黑其主要對手葉劉淑儀。

 有法律界人士形容,該報的做法有意圖利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的灰色地帶之嫌,可能會導致選舉出現不公平。

 選管會主席彭鍵基接受查詢時表示,選管會是次接獲不同類別的投訴,當局會按照既定程序,盡快妥善作出處理,他不會就個別投訴作出批評或給予意見。

以「陳太勢危」為封面

 根據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第15章《票站調查》15.6節,「任何在投票時間內公布的票站調查結果或意向預測,尤其是關於個別候選人或地方選區候選人名單的公布,均可能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及選舉結果。因此,選管會呼籲傳媒及有關機構,應待投票結束後,才公布票站調查結果,或就個別候選人或地方選區候選人名單的表現發表具體評論或預測。」

 不過,《蘋果日報》昨日的做法卻涉及「個別候選人」的「具體評論及預測」,以「陳太勢危」為封面﹔而可能為開脫「不公平對待候選人」的指責,遂於內版刊載陳太的主要對手葉太的拉票情況,以及8候選人的簡介作內版跨頁報道。惟其中又刊出不具名的「泛民主派人士」指「陳太若落選 普選難實現」,及聲稱「揀葉劉,要跳樓」、「恃人多聲大 針對式拉票」等,實有抹黑陳太對手之嫌。

 同時,陳方安生的部分助選團成員,更在多個地區手持該份「快訊」派發,已儼然如傳媒和候選人站在一起拉票,視選舉公平原則如無物,故葉劉淑儀在呼籲選民投票時,也坦言有傳媒發動了龐大的宣傳機器,為某人助選,對是次選舉造成不公平。 ■本報記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