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谷旺西部通道 深圳灣建商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4]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 通訊員:徐殿偉

 本報獨家獲悉,深圳市已開始著手在連接深港西部通道的深圳灣口岸附近,興建一個市級中心區和一個區級中心區,而在目前仍是空地的口岸外,將接連建設出三個城市連接結點。有關規劃專家透露,此舉將使孤立在填海區的深圳灣口岸不再孤單,而逐步完善的交通及基礎配套設施和居民區,也將使該口岸的重要性提升到目前皇崗口岸的水平。

 該專家透露,新近的《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07-2020)》(簡稱《規劃》)草案,規劃了一個與深圳灣口岸相配套的市級新商圈—前海中心。新商圈幾乎囊括了整個深圳灣口岸填海造陸的地域,包括前海、後海和寶安中心區。有消息透露,與深圳灣口岸同時施工的填海造陸區,將按照規劃興建成深圳新經濟商圈的主體部分,並在2012年前後建成基本雛形。其主要設施將以物流和金融業為主,而該配套設施的施工與啟用,將徹底改變現時深圳灣口岸使用率偏低的狀況。

居民目擊:開工月餘

 記者昨日走訪深圳灣口岸時發現,原本閒置的空地上已有大型機械在施工。「我們在家每天都能聽見不停的打樁聲。」附近的居民稱,大約一個月前,填海區的西部就已經開始施工了,「說是要建成一個商業街,規模還很大」。

 記者按照居民的指引,看到施工地帶長約1,000米,寬至少也有200米。而類似這樣的工地在口岸附近的填海區至少有三個,有的雖然尚未開工,但工棚及施工地點都已經圈好。

 據資料顯示,深圳灣口岸建設伊始,填海造陸約640公頃,其中深圳灣口岸佔地不足120公頃,而剩下的填海面積(約520公頃,相當於27個維多利亞公園)除部分必要的綠化及道路外,都將被開發利用,產生經濟效能。

設施主打:物流金融

 專家強調,深圳灣公路大橋是廣東沿江高速公路的咽喉。待廣東沿江高速開通後,深圳蛇口到香港將只有10∼15分鐘的車程,廣州與香港的距離將縮短至100公里,使深港公路口岸佈局趨向合理,有利於促進深港經濟交流,促進深港兩地人流、物流往來,促進兩地經貿,旅遊事業合作,整個珠三角經濟圈的競爭力將得到增強。

 而在深圳灣口岸開通伊始,其孤立的口岸設施、遙遠的居民區以及不完善的配套設施,一直以來都為過境商客所詬病。也正因如此,使得一些原本可以走深圳灣口岸節省運輸成本的運輸公司,因無法在口岸附近設立辦事機構及宿舍,而不得不繼續選走皇崗口岸,讓深港兩地政府配給的實惠無法分享。

 而深圳灣口岸一旦在5年內形成物流和金融業為主的商圈雛形,將極大地提高口岸的使用率,並促進兩地經濟特別是機場物流的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