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基金公司 元旦搶灘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何麗琪

 內地與本港簽署的CEPA第四階段補充協議(簡稱CEPA 5)將於明年1月1日實行,內地基金管理公司首次獲准來港設立分支機構,借助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平台,投資全球的金融產品。港股直通車緩行的「北水」缺口,正好可由這批CEPA新貴填補。業內人士指出,兩地基金業界正積極部署,料現已獲批QDII額度的內地基金公司將最先搶灘香港,逾320億美元(約2500億港元)的QDII基金資金排著隊借港出海。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執行董事黃王慈明(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據了解內地不少基金公司對來港成立分支機構相當感興趣。內地基金公司要來港註冊,要按照一個特定的程序,第一步是先要內地監管當局批准,之後則是向本港證監會提出申請,具體審批準則與來自其他市場的基金公司基本上是相同的。她預計,最先一批申請來港成立分支機構的內地基金公司將是獲批QDII額度的內地基金公司。

獲批QDII基金料先來港

 她進一步指出,內地基金公司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並不是業務發展最終一步,而是業務發展的持續性。要持續發展就有必要做到業務多元化,包括資產類別、客戶群以及產品種類等。內地企業在港設立分支機構,令他們業務範圍更廣更寬,更深化了解海外市場的遊戲規則,對基金公司長遠的業務發展及走向世界有利好作用。

深化了解海外遊戲規則

 事實上,在國家「十一五」規劃內,中國今後開放過程中將更加注重「走出去」戰略的實施,即是鼓勵更多內企走出國門進行海外投資。然而,尤其現時海外市場大鱷處處,市場又風高浪急,內企在「走出去」的過程中確實需要懂得自保。黃氏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經濟金融體系,具有金融和市場開發方面的經驗優勢,香港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可發揮作用,助其成功達到目標。

 對於有新市場參與者將落戶本港,基金業面對的是發展機遇還是競爭?黃氏則認為,兩地的基金業界肯定是可以全方位合作,對港業界是一個新機遇,而且肯定不只是1+1=2那麼少。對港業界面對來自內地同業的競爭也不認同,香港本身是一個開放的國際金融市場平台,參與本港市場的企業及產品相當豐富,本港市場可以容納來自任何地區的參與者。

港業界願意全方位合作

 她又指出,早於9月時本港首次舉辦內地金管理公司及券商的高層研討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桂敏杰率領的內地公司40人高層代表團來港,共同就市場發展事宜交換意見。對於來港發展,基金公司高層人員反應都相當熱烈,並且一直對基金業整個價值鍊的運作深感興趣,本港業界也向內地同業分享市場的遊戲規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