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業局今冬雪後查華南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5]
放大圖片

 ■4日,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用尼斯湖水怪比擬「華南虎照片事件」。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4日電】華南虎照片真假之謎依舊在延續。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華南虎照片真假,國家林業局新聞發言人曹清堯沒有給出明確答案。曹清堯表示,林業局不能越位對虎照進行鑒定。此外,林業局已在陝西鎮坪縣確定20萬公頃的調查範圍,華南虎野外調查將在今冬該區域第一場雪後開展。但此次調查不能完全說明該地區野生華南虎的生存狀況。

 曹清堯介紹,國家林業局已派遣了專家組於上月到陝西省鎮坪縣進行調查,並根據專家初步討論結果,確定了20萬公頃的調查範圍,將對野生華南虎、豹類、黑熊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進行調查。

將及時公佈調查結果

 曹清堯表示,今年冬季該區域第一場降雪之後,將按照國際慣例,按3倍的密度架設一批紅外照相設備,以期拍攝到該地區多種野生動物的照片,收集更多野生動物的痕跡,分析該區域野生動物生存的狀況,並且對該區域的自然保護作出評估,有關調查結果國家林業局會及時公佈。但曹清堯同時表示,「這次調查能不能拍到真的老虎,照片中的老虎是不是真的,都不能完全說明野生華南虎在當地生存的狀況。」

 對於陝西農民周正龍拍攝的華南虎照的真假問題,曹清堯並未正面回答。曹清堯指出,華南虎是世界上極其瀕危的虎亞種,屬於中國特有。

 1999年到2000年,國家林業局在全國範圍內曾組織了野生動植物資源的調查,發現了48處野生華南虎存在的痕跡。而陝西省鎮坪縣屬於大巴山系,歷史上也屬於華南虎分佈的區域之一。該省林業廳的調查隊在2006年6月至2007年的2月對該區域進行調查時發現一些野生華南虎存在的痕跡。

 此外,曹清堯還多次強調,林業局的主要職責是負責野生動植物的保護、資源調查和保護區的建設,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相信陝西省人民政府和陝西省林業廳會科學認真地對待公眾的質疑。

祝籲關注虎是否存在

 就有網站組織專家鑒定,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祝列克表示,「這是一個科學的討論,相當於外星人一樣,真假都需要進一步討論。但是,國家林業局從來沒說過是真的,也沒說過是假的。」祝列克表示,媒體和公眾對華南虎照片真假的關注讓他聯想到英國尼斯湖的水怪。祝列克表示,尼斯湖旁的國家博物館有很多尼斯湖水怪的照片,但人們並不關注那些照片是真是假,而更關心的是水怪存不存在。為此,呼籲公眾能將關注點轉移到華南虎是否真的存在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