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經濟可承載美國沉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6]
放大圖片

 ■美國因次按掀起的經濟震動,牽連英國有部分銀行亦出現擠提,幸「噴嚏」並未禍及亞洲,令全球染上重感冒。 資料圖片

 「美國打噴嚏,全球重感冒」是世界經濟過去數十年的金科玉律,但亞洲經濟體近年的迅速崛起可能已改變了這項市場定律。不少分析員認為,亞洲經濟羽翼漸豐,美國再難獨主浮沉。即使美國經濟繼續疲弱,新興經濟體的上升動力,有望令全球經濟增長得以持續。 ■本報記者 荊才

 雖然道指仍是全球股市升跌的重要指標,但美國經濟是否仍然主宰著全球市場的浮沉,卻是近日市場人士激烈爭辯的話題。事實上,亞洲區內貿易的迅猛增長和股市表現,令不少市場人士相信亞洲新興市場已漸漸成長為一個更能自給自足的經濟體系,不會像過去般完全受制於美國的經濟枯榮。即使美國打噴嚏,今日的全球經濟不一定會患上重感冒。

美噴嚏未必全球感冒

 美國掀起的次級按揭風暴令西方國家出現大企業爆煲和銀行擠提等金融惡夢,但亞洲經濟看來卻未有大損傷。由財金官員到民間分析員,都有不少意見,認為肆虐歐美的次按風暴,不一定會重創亞洲經濟。

 事實上,市場人士最近有一種看法,就是羽翼漸長成的亞洲經濟,不再被美國主宰著浮沉。

 《金融時報》報道稱,亞洲的金融中心目前流行一個新語匯:「脫鉤」。這裡指的不是港元和美元「脫鉤」,而是指亞洲股市的強勁上漲,區內需求和地區貿易的迅猛增長,令亞洲的經濟前景與歐美等西方發達經濟體,脫離了緊密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