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洋人蛇潛深圳 一年暴增7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8]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7日電】中國內地經濟發展迅速,沿海城市生活質素與發達國家幾近接軌,令近年偷渡到中國的外國人越來越多。去年以來,廣東邊防總隊和廣州邊檢總站即分別查獲偷渡者521人和1,173人。而作為佔內地出入境人數半壁江山的深圳口岸,今年前10個月已共截獲非法出入境者403人,其中洋人蛇入境案較去年同期增長近7倍,達79人,個案更趨國際集團化。

 記者從深圳邊檢部門獲悉,深圳今年查獲的外國人偷渡入境案件中,以非洲及東南亞等國民最多。他們偷渡內地的目的,多是為打黑工或做倒賣盜版產品的生意。邊檢部門人員透露﹕「也有部分外國人希望借內地或者香港入境作跳板,再偷渡到西方發達國家。」

偷渡他國 代價70萬

 值得注意的是,相當一段時期以來,深圳邊檢部門截獲的偷渡境外案,團伙特徵並不明顯。但自今年開始,大規模偷渡事件卻經常發現。

 這些偷渡事件多是以內地居民為主,目的地是香港或境外其他國家或地區。而今年深圳口岸破獲的最大一宗偷渡案,居然有14人同時涉案。

 據了解,偷渡團伙之所以放棄原來「一帶一」的偷渡模式,開始大規模組織偷渡,主要是因為今年來內地口岸對偷渡監管力度增大。「根據我們審訊,得知現在一個偷渡的人如果成功抵達偷渡目標國,需付出約55萬到70萬元人民幣的代價。集團偷渡一是節約成本,二是令一次性的利潤大增。」

港台蛇頭 電話遙控

 有關人員分析,如果說以往偷渡多是小打小鬧的話,今年則開始出現境內外蛇頭日趨集團化的苗頭。「帶領人蛇過境的蛇頭因危險較大,過去一直多是境內人員負責。但從我們抓獲的部分負責引渡的小蛇頭來看,已經出現香港和台灣籍境外人員。這說明境外偷渡團伙已經開始參與內地偷渡案件的操控。」

 據深圳邊檢一線調研人員介紹,事實上只有比較大規模的組織偷渡,偷渡集團才會派出專人現場進行組織協調,否則一般都是以電話進行操控,甚至不出現在口岸。「通常都是這邊的蛇頭把人送到口岸後,然後以電話通知境外接頭方,告知對方偷渡人員的特徵等等,等人蛇安全過境後,自然有人與其接頭。他們一般都是單線聯繫,如果不通過部署,很難將其一網打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