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一廢長假 春節遊迫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0]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 上海新聞中心記者:何靈芝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 通訊員:鍾健、許潔煌

本報京滬穗連線報道 儘管距離2008年春節還有兩個多月,但由於政府出台了取消「五一」長假的政策,導致內地春節黃金周的出遊報名提前升溫,出遊價格亦「水漲船高」,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漲價兩成左右,而漲幅最高的東南亞出境遊在一些城市的報價比平時更幾乎高出一倍。業界普遍認為,「五一黃金周」的取消勢必刺激春節遊出現「井噴」,而春節出遊的實際承受能力更將面臨嚴峻考驗。

 自1999年10月1日開始實行「黃金周」制度以來,黃金周長假期間的出遊價格本來就會比平時高15%-20%左右,這主要是由於門票恢復旺季價格、機票和住宿價格沒有折扣所致。但目前從國內旅行社得到的消息是,明年春節期間,內地出遊價格不但高於平時,漲幅更比往年同期還要高出20%左右。

 旅行社對此解釋,漲價最主要的原因是各界預期明年「五一」黃金周7天長假將取消,更多市民將集中在春節出遊。這一變化導致機票、住宿價格「水漲船高」。另外國際原油價格已漲至每桶90美元,燃油附加費的價格亦較高。

 旅遊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明年起取消「五一黃金周」對旅遊業帶來的最直接影響,就是旅遊業界將在2008年的春節假期承受更大考驗。在正式公佈「五一黃金周」取消的消息影響下,民眾對明年五一節出遊的需求將轉移至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上,給春節出遊造成壓力,預計春節期間會出現更大的集中式出遊「井噴」現象。

春節出遊功能加強

 事實證明亦是如此,廣州廣之旅江南西營業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市民春節出遊似乎變得格外積極:往年距春節一個多月才出現的報名高峰,今年提前兩個月就出現了。

 上海春秋國旅的張磊經理告訴記者,業內普遍預計明年五一長假取消,會將客源「引流」至春節,出境遊報價的上漲亦反映出市場對春節市場的樂觀預期。「以往春節和黃金周在市民心裡有較鮮明的分工,春節假期多是走親訪友,『五一』和『十一』則是出遊。如今只剩下『十一』和春節兩個長假,相信春節的出遊功能會加強。」

港澳遊價格或平穩

 上海國旅港澳科主管余一濤表示,由於目前尚未收到航空公司和酒店的報價,估計春節期間港澳遊報價要到本月底才能出爐。但他預計,在出境遊普漲的情況下,明年春節港澳遊的價格應該也會有所上漲。

 但有業內人士指出,港澳遊對於上海遊客而言已非新鮮線路,與澳新遊和歐洲遊相比亦非長線遊,平時周末和短假期也可以成行,未必需要湊鼠年春節的熱鬧。因此,港澳遊明年春節不會出現澳遊那樣明顯的漲幅。張磊表示,上海遊客對待港澳遊已經越來越理性,如果旅行社對市場預計過分樂觀而報價過高,很容易導致對遊客失去吸引力。因此,旅行社若要對港澳遊漲價,必須更要注意把握好其中的平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