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聽說你愛我》永遠的幻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文:武俠

 水窪的倒影中,一男一女的身影在彩虹的光環下,充滿了甜蜜與希望——但卻虛幻。

 彩虹代表著希望與美好,卻是幻影,永遠不能到達;倒影也是幻影,畫面中的男女像極一對甜蜜情侶,事實上卻不是。

 看《聽說你愛我》,甜蜜而令人心痛。影片訴說的,本是無法企及的虛幻。大學生智也為了追求葵的好友而與葵結交,葵找智也當她的短片男主角,兩人之間的交往漸漸深入,甚至互生情愫。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水窪的倒影裡,兩人拖著手遙望天邊的一道水平彩虹。數年後葵往外國進修,智也無意發現天邊的彩虹,才知道自己是如何地思念著葵,但他收到的是對方逝世的消息。

 不少觀眾或許都會被感動,一段沒有說出口而夭折的感情,是永遠得不到手的糖果,總是動人的,令人心醉的。影片的幻象,豈止那彩虹的幻象?

 片中葵為答謝智也的幫忙,願給他一萬日圓,他卻用萬元日圓摺成戒指套在她的手上:假戒指真感情,還不令人陶醉?「戒指」這麼一套,也套住了男與女的心。當看到單身配對約會時,主持問有哪個男子願意與站在台上的葵在一起時,智也尷尷尬尬想舉手卻沒有勇氣,觀眾大抵大嘆可惜,甚至只恨智也的優柔寡斷與不爭氣,事實卻幸好他的「不爭氣」,才不致使一段純美的愛情,變成了責任——就像後來智也矇查查的「霧」水姻緣。

 但這些都不及中文宣傳海報虛幻:大大隻字的「岩井俊二」,完全找不到導演熊澤尚人的名字,看完如此「純美」的電影後,虛幻的是可能還以為是岩井執導的觀眾,還是全然不被觀眾留意的熊澤?

 唯一真實的,是葵那眼盲心不盲的妹妹。看見的,與看不見的;真實的,與看似真實的,只在雙眼開合之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