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探》引導終歸是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文:黃載言

表面一點,要總括杜琪峰與韋家輝再度合作的《神探》,就是精密細心的劇本、風格化的攝影(真的頗為暗)加上熟口熟面的演員陣容,組合成這齣高水準的港產片。

稍往深層一點想呢?片中除了透過「鬼」來熬出點滴哲學性或心理分析論的什麼,還有一些引發觀眾聯想其他作品的東西:「7鬼」像PS2遊戲《Killer7》的主角Smith;神探的打扮與異能有點像山本英夫作品《異變者》中的名越進(如安志杰的「流淚小鬼」與本體外觀不符的「鬼」,也像從該作品中取經);而一場廁所內「7鬼」跟「本體」站在一起的畫面,略帶荒木飛呂彥的《JoJo奇妙冒險》裡「Stand」的氣勢……

然則觀眾亦不可忽視片中一些不能以光用肉眼來判斷的事。而引導加錯誤引導,亦是本片最有趣的小把戲。筆者就只以以下事件來說明一下。 引導—開端交代彬Sir(劉青雲飾)如何割耳、玩生葬、狂吃、模仿犯人的行為等等,為他冠上out of place的瘋狂感,稍蓋他暗藏救贖的心。錯誤引導—王國柱(李國麟飾)在車上遺下銀包,接著跟林家棟在樹林追犯人,而在刻意快而亂的鏡頭之下,觀眾亦對這事件中最有可能失槍的人選作出某種「判斷」。何家安(安志杰飾)由起初嘗試跟彬Sir妻子談話、要親身體驗彬Sir查案方式,至最終表現出因逼迫而transform出來的「結果」算出乎意料之外。筆者尤其喜歡結局一段,以全知角度的Top Shot,看見何家安搬弄、主宰結果,合理兼帶諷刺味,相當出色。

電影的有趣在於觀眾所「看」到的,並沒有確切的真實,而以某些組件(場景畫面)湊拼成的scene,亦未必有劇情推進的功能,而《神》在這些設計上可算相當成功。配合兩個失槍劇情發展的循環,成功給韋家輝去表達他的人生哲學觀。

至於彬Sir被前妻質問:「就只是你沒有『鬼』的?」其實彬Sir的鬼,早已出現在觀眾眼前。

究竟,我們是否需要那穿黑色行政服裝的女人替我們說話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