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福利莫以公眾利益作要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數百名國泰航空員工因不滿公司修改醫療福利,昨日遊行抗議要求公司撤回方案。工會說未來一周待收集會員意見,才決定是否把行動升級,於聖誕期間罷工。我們認為,工會雖然有權爭取自身利益,但不應以聖誕節期間罷工作為要脅,將本港的旅遊業作為談判籌碼。國泰航機佔本港每天航班一半以上,如果國泰員工聖誕節罷工,會嚴重妨礙乘客進出香港,影響香港航空業聲譽,對香港的旅遊業造成極大衝擊。對於這種損害社會整體利益的做法,香港市民是不認同的。同時,國泰在旅遊旺季前推出具爭議性的福利改革措施,客觀上被工會利用作為採取激烈行動的「良機」,給市民造成困擾。這種不智的做法,國泰管理層應該檢討。

在新的醫療福利計劃下,國泰將採用「分擔醫療費用」的保障形式,以後員工求診時需分擔一定費用。方案提出後獲得三個工會的支持,而空中服務員工會卻大表不滿,認為改革嚴重損害他們的權益,先後組織不同的抗議行動,向資方施壓,更揚言如果資方不撤回有關方案,將採取更激烈的工業行動如罷工、集體請病假、在機上不服務旅客等。國泰員工在旅遊旺季發動工潮,將直接令到大批旅行團無法成行、大量旅客行程被迫取消。工會選擇這個時候發動罷工,等於是以全港市民的利益及本港的旅遊形象為籌碼,脅迫資方就範。這種私利壓倒公眾利益的做法,應該予以批評和阻止。

作為本港一間具規模及質素的航空公司,國泰管理層在這次事件上的處理亦有不少可議之處。一直以來,國泰工會都以勢力龐大、策略「高明」見稱,常常在航班旺季時發動工業行動,將資方殺個措手不及,數年前國泰機師要求加薪的工業行動便是一例。工會的一貫做法,國泰管理層不可能不知道,尤其不應在臨近聖誕旺季推出改革計劃,令到工會有機會以聖誕罷工作為要脅。

應該看到,實行用者自付的醫療福利後,國泰員工實際付出並不多,加上資方將大幅提高如住院、照X光、化驗及醫藥費的上限,並提供10萬元的危疾醫療保險,整體而言,資方的福利支出並沒有減少,反而是增加了10%。這說明國泰的改革主要是針對濫用醫療福利,而非剝削員工。在醫療福利中,在一定程度上採取用者自付原則,已成企業乃至社會的趨勢。為保持企業的競爭力,國泰此舉也並非不能理解。當然,對於一些因工作勞損,而要經常接受物理治療的空中服務員而言,新制確實會造成一定負擔。對此,資方較實際及合理的做法,是根據不同工種,適當提供一些特殊補貼。(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