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豐須改變排斥窮人的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匯豐銀行在各方批評下,決定取消上星期公佈的調高櫃員機提款額的措施。匯豐能夠順應民意,取消不得人心的做法,總算亡羊補牢。需要指出的是,匯豐原擬實施的提款最少300元的措施,反映出其排斥窮人的思維,由於匯豐陷入這種經營思維中,才一再推出旨在趕走窮人的措施。但須知道,趕走小存戶所能節省的成本有限,卻嚴重損害匯豐的企業形象,實在得不償失。匯豐管理層應該反省,改變排斥窮人的經營思維,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匯豐調高櫃員機提款額的想法,與其近年來不斷裁減分行和增加小額存款服務費的手法,可謂一脈相承,目的都是要趕走小存戶,減少手續繁瑣而又不賺錢的業務,轉營高增值的基金、證券、保險等服務,以牟取厚利。由於匯豐通過裁減分行、實施櫃位提款收取服務費,把大量小存戶趕向了櫃員機,導致匯豐的櫃員機經常大排長龍,窮人百般無奈亦惟有啞忍。然而,匯豐卻對窮人步步進逼,再欲調高櫃員機的提款額,務令小存戶知難而退。匯豐竟然涼薄到把窮人從櫃員機趕走的程度,如此不近人情,不顧社會責任,引起輿論嘩然和抨擊,實在是咎由自取。

匯豐作為本港最大的發鈔銀行,是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其一舉一動不但在行內有示範作用,而且對整個香港社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作為一間理應承擔社會責任的商業機構,匯豐在追逐利潤的同時,實在不應過分地功利至上,排斥窮人。小存戶曾經是匯豐的「衣食父母」,匯豐的成長和壯大,得益香港的發展。匯豐向來也標榜自己是香港人的銀行,宣稱服務親切體貼、值得信賴。既然如此,匯豐就應該貫徹包括香港窮人在內的值得香港人信賴的經營方針。就算匯豐的經營全球化,成為舉世知名的世界級銀行,其利潤的主要貢獻仍然來自香港的業務。匯豐應本著取諸香港、回饋港人的宗旨,肩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勿將窮人趕盡殺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