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才來港擬放寬 年齡資歷降門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2]
放大圖片

 特區入境處計劃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條件,包括撤銷申請人50歲的年齡上限、工作經驗由最少的5年減至2年,如懂得中英語以外的外語,申請人會額外獲得加分。入境處預計有關的修訂建議可於本月底至明年初提交特區行政會議討論,最快可於明年推行及進行宣傳。■本報記者 鄭佩琪

 有移民顧問歡迎建議,將可吸引年輕人才到港工作,並建議放寬成功申請人士每年續期的要求。

最快明年推行

 用以吸引更多全球精英人才來港發展的「優才計劃」,一直遭外界批評為門檻過高,以致未能盡用首年1,000個配額。根據特區入境處資料顯示,「優才計劃」最新一季共有84人獲批,數字已是歷季最高,計及這班人士,計劃自去年6月28日推出以來已有322人成功獲批,主要是金融會計、商貿、資訊科技、體育運動及藝術文化界專才。著名鋼琴家李雲迪、郎朗、前中國體操隊代表李小雙及前中國羽球球隊代表周蜜,均是通過計劃落戶香港。

有助吸引青年精英

 消息人士透露,入境處正檢查計劃內容,預計明年初會公布整個計劃的檢討報告。根據現時的「優才計劃」,申請者年齡必須於18歲至50歲之間及擁有至少5年工作經驗。而入境處計劃撤銷申請人50歲的年齡上限,工作經驗由最少的5年減至2年;如申請人懂得中英語以外的外語,如法語、德語及日語等,每種語言可額外獲得加分。

 移民顧問關景鴻贊成入境處降低對申請人工作經驗的要求,認為可以吸引更多年青但可能只有數年工作經驗的精英來港,不過,他就認為放寬50歲年齡上限的幫助不大,因為中年人士可能已建立事業,他們未必想到新地方重新「搏殺」。

建議放寬成年子女

 他表示,計劃目前批准成功申請者,帶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及受養子女來港,令不少擁有成年子女的符資格申請人卻步,他建議入境處可放寬這規定,如讓申請者成年子女來港:「好像加拿大的上限是22歲、新加坡的上限是21歲,他們(成年子女)可能已經完成學業,一來香港就可以工作。」

 移民公司首席移民顧問高忻廉表示,歡迎入境處擬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條件的建議,但認為當局應該進一步放寬成功申請人士每年續期的要求,「申請人會擔心,除了他能達到第一個基本要求的申請之外,將來是否可以續領居民簽證,或者工作簽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