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企先A後H成新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放大圖片

 ■中鐵開啟了先A後H上市模式的先例,後來者陸續有來。圖為其H股上市儀式。資料圖片

 中國中鐵(0390)日前先發行A股然後再發行H股,開啟了先A後H發行模式的先例,受到兩地市場的熱烈追捧,中國太平洋保險將於本月14日起發行新股,隨後將赴港發行H股,中國中鋼也將採取類似的發行方式。更有中證監發行部一位官員表示,希望先A後H這種模式更多,甚至固定下來,先A後H似乎已成為未來內地大型企業IPO的新模式。不過,業界對於這種模式卻有褒有貶。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對於中國中鐵、太平洋保險和中國中鋼等均採取先發行A股後發行H股,未來內地大型國企上市很可能均採取這一模式。

 記者11月初在深圳舉行的高端服務業國際會議採訪了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他表示,內地企業先A後H是企業的自身行為,他尊重企業的行為,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有利於內地企業融資。而出席同一場合的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亦表示,最重要的是尊重企業的商業決定,並能有利於其直接融資。

中證監:冀更多企業採用

 不過,對於未來內地大型企業將可能採取先A後H模式,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日前在香港證券專業學會上表示,他沒聽說中證監有「先A後H」的指定,相信內地企業仍有興趣來香港上市。

 對於內地企業先A後H模式,內地官員和不少專家均表示,先A後H對A股帶來許多好處。中證監發行部一位官員表示,希望採先A後H這種模式的企業更多,甚至固定下來,而且監管層希望盡可能擴大首發上市公司在A股的流通比例。

左小蕾:有利上市公司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表示,以前大型國企先發H股後回歸A股,主要是當時內地市場低迷,承載力有限,現在內地市場暢旺,投資者需求強勁,由於上市資源供給的相對不足,內地大型企業先A後H有利於將主要上市資源留在國內,滿足投資者需求,對熟悉內地監管環境的上市公司也是有利的。

 香港交銀國際控股董事總經理溫天納表示,由於國內A股通常較港股港價高,先A後H有利於平衡內地投資者需求,有利於擠除A股的泡沫。由於此前有傳言內地大型企業將只能在A股市場上市,先A後H後既可照顧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的要求,也兼顧了香港特區的利益,有利於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利保護A股投資者利益

 內地知名的投資人皮海洲認為,先A後H有利於維護A股市場的話語權。在「先H後A」的發股方式下,A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定價過高,如中石油(0857)在回歸前股價僅為10港元,在回歸概念的炒作下,其H股升至近20港元,A股定價按此價格進行一些折讓,導致其A股發行高達16.7元,開盤價更暴漲至48.6元,此後陰跌不止,套牢大量投資者並拖累大盤持續下挫。

 此外,先A後H還可以有利於保護A股市場投資者的利益和有利於保護國內公司的利益,將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份留在A股市場,有利於做大A股市場和推動A股市場的穩定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