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實反映民意 包容推動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諮詢情況及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並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報告》。曾特首在報告中指出,循「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方向推動普選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他在肯定民意調查顯示過半市民支持2012年普選特首的同時,強調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

我們認為,曾蔭權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不僅以香港市民的意願為依歸,如實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和主流共識,而且清楚地表明了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和誠意。曾特首在報告中建議啟動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檢討。這是繼05年政改方案夭折後,香港政制發展再度起步。中央一貫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只要香港社會各界以務實包容態度凝聚共識,推動政制發展,香港的普選道路就會減少障礙,盡早得以實現。

政治制度的改變向來都極具爭議性。特區政府組織政制發展的討論,不僅是要了解社會各界的不同意見,更重要的是須推動社會形成主流共識,以能夠切實推動政制向前發展。香港社會在有過半數的受訪市民支持2012年實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同時,又能形成「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及可於2017年實行特首普選的共識,這反映香港社會在普選時間表的問題上,顯示出越來越大的務實性和包容性。這既是三個月的綠皮書諮詢所產生的積極成果,也反映香港的整體社會氣氛趨於理性和諧。這一良好趨勢,有利於形成為各界所接納的政改方案,將香港的政制推向前進。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4月6日對基本法有關條款的解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根據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原則,行政長官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和原則予以確定。顯然,曾特首向中央建議啟動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檢討,實際上是開啟了香港新一輪政制改革程序的第一個重要步驟。事實上,曾特首就任行政長官以來,履行競選承諾,在政制發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區政府不僅通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對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而且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社會的充分討論,為凝聚共識奠定了基礎。在這樣的背景下再度啟動政制改革,社會有理由充滿期待。

不過,鑒於05年的政改方案在獲多數民意支持下仍被反對派議員捆綁否決的先例,社會難免對今次政改的前景存有擔憂。可見,反對派議員能否捐棄成見,求同存異,仍然是今次政改能否成功、香港的政制能否避免原地踏步的癥結所在。(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