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政制保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柳頤衡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及發表公眾諮詢的報告,這是特區政制發展關鍵的一步。一個充分考慮香港的長遠發展,有利於長治久安的政制安排,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中央對香港政制的憲制主導權,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的尊重。社會各界希望中央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解決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推動香港政治體制向普選的最終目標有序發展,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政制保障。

 兩份報告充分尊重港人的意願,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涉及的主要問題,清晰地表達了行政長官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和立場。中央一貫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只要社會各界以務實包容態度,進一步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香港走向普選的道路就會減少障礙,盡早實現普選。

特首對政制發展做了大量工作

 行政長官負責執行基本法,在香港政制發展方面負有重要責任。兩份報告是在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的基礎上提出的。從2005年以來,曾蔭權和特區政府認真履行職責,在政制發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特區政府2005年提出了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政改方案,方案將07/08年選舉的選民基礎擴大至300萬人,囊括了所有合乎選民登記資格的香港市民,擴闊了民意基礎。方案是特區政府諮詢近兩年,凝聚各方智慧和心血之作,得來不易。為了爭取方案通過,曾特首和政府高官嘔心瀝血,仁至義盡,努力到最後一刻。但在幕後政治勢力的推動下,25個反對派議員「捆綁」在一起,否決了得到多數市民和中央支持的政改方案,葬送了香港民主邁進的寶貴機會。這個歷史責任,反對派不可推卸。

 儘管反對派否決了政改方案,曾蔭權和特區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的決心和努力沒有改變。2005年底至2007年上半年,特區政府通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對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討論涉及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始終確保香港選民有更大的參與乃至最終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候任人,也確保行政長官候任人能夠獲得中央政府任命。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員,必須始終確保社會各階級、階層、團體、界別的利益能夠得到均衡體現,同時確保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運作良好。

中央對香港政制擁有最終決定權力

 今年下半年,特區政府又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並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在向公眾列舉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的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之前,綠皮書開宗明義,全面清晰地闡述了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以及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政治體制設計需要考慮的原則和因素,並明確表明「中央在特區政制發展下,包括達至最終普選的時間以及普選的模式及設計,擁有最終決定權力」。香港社會清楚了解並尊重中央的憲制主導權,是香港政制討論能夠取得實質進展的重要前提,是普選可以達致成功的根本保證。綠皮書體現了原則性與開放性的高度一致,在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的安排上,綠皮書給出多種選擇,以「要素模式」開列,以便市民充分挑選。綠皮書是香港社會政制發展討論的有效載體,充分顯現出特區政府凝聚社會共識的誠意和決心。在此基礎上展開的有充裕時間保障的諮詢,是一次透明、全面、開放和尊重市民選擇權的民意集成。

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

 特區政府的這兩份報告就是在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的基礎上提出的。報告完全以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為依歸,反映了香港政制發展的實際情況。報告歸納了四點公眾意見,包括:市民希望能早日訂出普選時間表,為政制發展定出方向;在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循「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方向推動普選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社會上對立法會普選模式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仍然意見紛紜,未獲共識。

 儘管公眾對具體的普選方案有不同建議,但意見已日趨成熟。只要社會各界以冷靜、理性、務實、負責的態度,努力建立共識,普選就會盡早實現。曾蔭權昨天關於政制發展的發言表示:「特區政府總結了今年政制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和05年政制方案挫折所累積的經驗。整個過程令我體會到香港走向普選這條路並不容易,大家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以務實的態度及包容的胸襟,求同存異,一點一滴去凝聚社會共識。」

 香港政治制度的改變,影響每一個市民的切身利益。一個充分考慮香港的長遠發展,有利於長治久安的政制安排,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中央對香港政制的憲制主導權,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的尊重。香港社會各界就政制發展問題展開了長時間的討論,普遍希望政制發展有明朗的前景,希望中央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解決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推動香港政治體制向普選的最終目標有序發展,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政制保障。(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