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政制報告提交人大 2017可望普選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放大圖片

 【本報訊】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正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建議啟動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檢討。他在報告中就香港市民對「雙普選」的意見作出4點歸納(見表),指特首普選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先易後難」模式已逐漸形成共識;而特首選舉方面,報告指應重視及考慮民意調查顯示過半市民支持2012年普選特首的意願,但強調不遲於2017年普選特首,會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當局是次提交報告只是啟動政改的第一步,而推動政制發展向前發展最少還需要5部曲:「第二步是人大就此作出決定,第三步是再諮詢各界的意見、根據人大決定作出提案,其後便要經立法會表決、特首通過,再提交人大常委會備案。」

 曾蔭權昨日中午透過政府新聞處播放發表電視講話,表示特區政府已提請人大常委會確定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可以進行修改,並形容這是「特區政制發展關鍵的一步,也是對智慧與決心的重大考驗」,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運用冷靜、理智的頭腦,以務實、負責的態度,攜手建立共識,令普選盡早實現。

功能界別選舉方式仍多異議

 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內,特區政府如實反映香港社會對普選的意見: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特區的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盡快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同時市民希望能早日訂出普選時間表,為政制發展定出方向。

 普選特首方面,民調反映過半數香港市民期望在2012年先行落實普選特首,這意願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而在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同時,普選模式雖有不同方案,但循「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方向推動普選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不過,社會在如何處理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仍然意見紛紜,未獲共識,但相信確立普選時間表將有助解決有關問題。

冀早達致方案減少內耗

 曾蔭權強調說,特區政府總結了今年政制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及05年政制方案挫折所累積的經驗。整個過程令他體會到香港走向普選這條路並不容易,但香港市民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以務實的態度及包容的胸襟,求同存異,一點一滴去凝聚社會共識,而他對香港人充滿信心,相信市民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做得到、做得好。

 市民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該兩份報告。有關報告亦已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制發展綠皮書》網頁(http://www.cmab-gpcd.gov.hk)。

唐英年:2/3議員支持是關鍵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指,05年政改方案不獲立法會2/3議員支持雖令政府極為失望,但政府抱著最大誠意、決心,在今屆任期內,解決討論多年的政制問題,並願意帶領討論,直至有解決方法為止。而在政制發展綠皮書3個月的諮詢期內,社會對政制發展的態度趨向理性、務實,他希望社會繼續以務實、包容態度,求同存異,形成共識。他有信心新一屆政府推出的政改報告,將解決擾攘多年的問題,從而減少內耗,發展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