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政改報告全面準確反映港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放大圖片

 ■譚耀宗認為,特首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內容客觀全面,反映了港人意願。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中聯辦就特首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稱,報告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會的意見。據新華社報道,行政長官今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諮詢情況及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及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報告》,就此新華社記者採訪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說,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4月6日對基本法有關條款解釋的規定,行政長官負責執行基本法,在香港政制發展方面負有重要責任。從2005年以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認真履行職責,在政制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05年提出了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政改方案,2005年底至2007年上半年,特區政府通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對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今年下半年,特區政府又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並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特區政府的這兩份報告就是在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的基礎上提出的。

普選原則路線圖均獲反映

 對於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這位負責人認為:報告完全以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為依歸,充分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涉及的主要問題,如普選原則、普選的路線圖、時間表、具體模式等方面的意見,反映了香港政制發展的實際情況,清晰地表達了行政長官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和立場。

為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保障

 這位負責人表示,穩定的政治體制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香港回歸以來,社會各界就政制發展問題展開了長時間的討論,普遍希望政制發展有明朗的前景,希望中央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解決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推動香港政治體制向普選的最終目標有序發展,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政治體制方面的保障 。行政長官在總結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報告,反映了大多數市民的意願。

 這位負責人最後表示,中央一貫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