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散戶豪賭 中鐵46窩輪登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4]
放大圖片

 ■散戶熱炒窩輪,希望以小博大。

本報記者 周紹基

 上周五才上市的中鐵(0390),今日將有46隻窩輪齊登場,隨著輪商進行對沖活動,正股股價將受影響。事實上,受美國市場動盪及內地宏調的雙重壓力,港股在踏入11月以來劇烈波動,動輒單日波幅近千點,在風高浪急之下,一向被譽為風險極高的「窩輪」炒賣卻有增無減,大市愈是波動,輪民愈是熱炒,窩輪成交一度升至約450億元,佔大市成交近35%。市場人士指出,近期窩輪成交急增,除本地散戶寄望「刀仔鋸大樹」之外,「北水」沾手輪場也是一個因素,業內人士估計,目前每日1/3至1/2的窩輪成交額即約200餘億元與北水有關。

 中鐵今日將有多達46隻窩輪一齊登場,而到下周一及周二暫時有7隻及1隻面世,令中鐵上市後首批的窩輪發行量達到54隻,打破過往多隻新股發行窩輪的紀錄。昨日窩輪成交佔大市成交比例由周三的27%減至26.4%,成交額335.2億。中鐵股價昨則先升後跌,收8.68元,跌0.459%。

等炒中鐵輪散戶儲足彈藥

 法興證券衍生工具部董事李錦認為,昨日窩輪佔大市成交比例稍降,其中一個原因是投資者靜候中鐵窩輪今日登場。他說,參考工商銀行(1398)上市後窩輪甫推出便佔據窩輪成交榜首的經驗,料中鐵的窩輪今日亦大有可能會佔去窩輪總成交額約25%,連同中交建(1800)窩輪將成為市場焦點,蓋過中移動(0941)等的風頭。

 港股從11月初的32,000點高位回落逾6,000點至最低的25,800點,其後反彈3,500點,至目前27,744點。股市呈急劇動盪的局面下,大市成交卻不斷萎縮,由每日成交1,800億元的水平,下跌至1,000億元左右,但不要以為成交低代表沒散戶炒賣港股,只是部分由炒賣正股轉為炒輪,事實上,窩輪成交在大市跌至「焦頭爛額」時,曾一度升至約450億元,佔大市成交近35%,雖然在大市回升至現水平後,窩輪成交有所回落,但仍佔大市成交的三成。

內地資金料佔窩輪成交1/3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市場中的狂跌暴升,往往是炒輪的大好時機,除可利用窩輪的槓桿效應「刀仔鋸大樹」,以博取較大的回報外,炒輪所涉及的資金往往較正股少,只要注碼不大,即使輸錢也沒正股般嚴重。

 有證券經紀表示,其實大部分散戶都在恆指30,000點左右高位入了市,不少股民都捨不得止蝕,並成為「艇民」,所以手頭上的流動資金普遍被「鎖死」,要繼續「玩下去」只有靠炒賣窩輪,成本既小,又食到大市升勢。同時,由於是小注怡情,輸了就打靶,不用在低位止蝕手上股票那麼肉痛,所以造成近期大市大調整,成交下跌的情況下,窩輪成交反而更活躍的情況。

大上大落正是炒輪良機

 不過,他認為,當大市回升至30,000點左右的高位,令大部分「蟹民」手上的貨源都「鬆綁」後,玩輪的股民屆時會略為減少。散戶盧先生表示,近期大市大幅波動,輪價很貼近正股走勢,只要看中有關股份的後市走勢,買輪賺錢其實不太難,好運的話,一日也有兩成的利潤。

可以小博大或對沖風險

 另一位散戶蔡先生亦透露,他在高位持有不少股份,本來他有意先行放貨,再在低位買回,但一買一賣總有成本,所以選擇在高位買入相關股份的沽輪,以對沖風險,結果大市雖然下跌,但他在窩輪上賺到錢,當大市止跌回升,更轉買認購輪。最終兩頭賺錢之餘,正股亦已悄悄「返家鄉」,而且可靜待年底的派股息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