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養標籤制擬改為「1+7」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6]

 【本報訊】政府建議的預先包裝食物營養標籤制度,由原先建議的「1+9」,即營養清單包括熱量以及9種核心營養素,改為「1+7」方案,剔除膽固醇、鈣和膳食纖維,並加入反式脂肪標示。食物及衛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張馮泳萍表示,新建議已平衡各方因素,保障市民健康,並減低對業界的影響,估計若採用原來「1+9」方案,將迫使5%至10%食品撤離本港市場。

加入反式脂肪標示

 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新建議規定,所有預先包裝食物必須在食物標籤上標示熱量、反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飽和脂肪、鈉和糖。若有任何涉及營養素的聲稱,例如聲稱無膽固醇、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即使不屬於強制標示的營養素,也須標明含量,有助監管失實及誤導聲稱。

 陳漢儀說,新建議的清單剔除膽固醇、鈣和膳食纖維,並加入反式脂肪,是因為它們與心血管系統疾病和中風關係密切,市民需要特別關注。他強調新建議已考慮食品法典委員會和海外其他地方的準則、本港居民的健康和疾病狀況、對食物種類的影響,以及諮詢期間蒐集所得的意見,平衡各方因素後而訂出。

免一成進口貨撤離

 張馮泳萍則表示,由於香港市場較小,部分食物入口商未必願意依法加入標籤,估計原建議的「1+9」方案會令5%至10%供港食品撤離本地市場。

 至於每年銷售量3萬以下的食品獲豁免,她補充,有關產品需要預先登記,食物經營商也須每月向食環署報告有關食品的銷售量,強調食環署人員會進行查核工作,以執行法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