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事故惡化 加強綜合治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7]

繼前日將軍澳發生2死17傷的巴士相撞大車禍後,荃灣昨日再有私家車懷疑超速,失控撞壆及燈柱,造成2死1傷的慘劇。喪生的司機剛考獲車牌約兩個月,肇事的車輛懷疑是非法裝嵌的「積木車」。我們認為,重大交通事故頻繁發生,顯示本港交通事故有惡化趨勢。當局在考慮對新牌私家車司機實行「P牌」制度的同時,更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升司機的駕駛操守,樹立安全第一、文明禮讓的使用道路風氣,並加重對違例司機的罰則,從整體上加強駕駛者的安全意識,遏止交通事故的惡化趨勢。

新牌私家車司機出事喪命,令社會關注私家車應否向電單車看齊,引入暫准駕駛期即「P牌」制度。由於新牌司機駕駛經驗短,駕駛技術不成熟,對道路比較陌生,卻又處於駕駛的「興奮期」,對超速等危險駕駛的風險不以為然,是肇禍的「高危一族」。統計數字顯示,01年至06年間,每1千名私家車「新牌仔」,每年就有約7名涉及交通意外,比不是新牌的司機多出1倍。而且,不少新牌司機購買二手車,貪圖二手車價錢便宜,即使碰撞刮花也不心痛。殊不知,二手車市場良莠不齊,有無良車行為圖利,利用廢車組件,像砌積木般重新焊接組成一架「完整」車輛出售。缺乏經驗的新牌司機,再加上安全性能極差的「積木車」,無疑增加了造成嚴重傷亡事故的可能性。政府應將「P牌」制度推廣至私家車、客貨車等範圍,既令新牌司機提高警惕並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也使其他道路使用者識別,在路面提高警覺,以避免意外。同時,有關當局在提醒市民慎選二手車之餘,還應加強監管和有效打擊組裝和出售不合安全標準「積木車」的無良奸商。

本港重大交通事故屢見不鮮,與處罰過輕、缺乏足夠阻嚇力,導致駕駛者特別是職業司機忽視安全駕駛,少數司機甚至對乘客、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視若草芥,不無關係。香港人口稠密、車多路窄,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出現較大傷亡的機會較高。因此,香港本應從嚴管制交通,從重處罰交通事故肇事者,以建立注意安全、謹慎駕駛的風氣。然而,由於本港交通條例對危險駕駛的刑罰遠落後於其他普通法地區,即使是釀成20多條人命死亡的屯門大車禍,肇禍的司機最終也不過判囚一年半載了事。政府須正視社會上加強交通管制的訴求,加快修訂道路安全條例,加重罰則,遏止危險駕駛,並強制駕駛者定期進行駕駛改進培訓,再配合多渠道的宣傳,向市民灌輸安全使用道路的資訊,通過綜合治理,改變不重視安全、不珍惜生命的劣質駕駛風氣。(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