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導計劃應盡快擴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7]

政府計劃明年中運用兒童發展基金的三億元資金,在全港七個地區推行先導計劃。我們認為,在未來通脹上升趨勢下,幫助弱勢家庭青少年儲蓄的先導計劃是雪中送炭,有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當局應動員和鼓勵商界或贊助人積極參與贊助配對供款,並盡快將計劃擴展到全港各區及增加資助名額,以幫助更多貧窮家庭青少年和兒童健康成長,資助他們建立資產,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先導計劃並非旨在為弱勢青少年提供即時服務,而是鼓勵他們明確個人責任,並向其家人和社會提倡培育他們發展的共同責任。兒童發展基金建基於90年代的資產為本理論,現時只有美國、英國相繼推出兒童發展基金,台北市也嘗試為青少年提供個人發展戶口。先導計劃推行與強積金相類似的配對供款儲蓄計劃,即青少年每儲1元,配對的商界或贊助人同樣會贊助1元,鼓勵青少年儲蓄,養成周詳計劃及妥善理財的良好習慣。除政府起牽頭作用外,計劃要取得成功,商界的積極參與也很重要。本港商界過去習慣於整筆的慈善捐款,善舉立竿見影,而幫助弱勢青少年儲蓄,則是「潤物細無聲」的工作,效果也要多年後才能顯現。由於這是一個新的事物,商界應主動了解和習慣幫助貧窮家庭兒童和青少年儲蓄,政府也應抓緊時間動員商界參與。

本港低收入住戶人數多達133萬人,先導計劃以700人作試點,惠及貧窮家庭青少年和兒童的比例很小。因此,先導計劃應盡快擴展到全港各區及增加資助名額,並且可以考慮將計劃延伸至12歲以下的兒童,延長供款期,以積累更多款額作更長遠的發展用途。

計劃若要成功,還需輔以更多配套措施。財務機構應為參與家庭提供理財教育及財務諮詢服務,非政府機構應設立個人諮詢服務員,為參與計劃者提供有關個人發展及生涯規劃、就業諮詢輔導服務及師友計劃。政府除了預計會向每名青少年撥款約1萬元外,對家庭收入低於綜援家庭水平的青少年,宜額外替他們供款。(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