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十大建築 北京榮佔三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最新一期《時代》周刊選出年度十大建築,中國不讓世界其他國家專美,北京共有3座建築物上榜,分別為2008奧運「鳥巢」場館、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以及當代萬國城。美國亦有5座建築物上榜。輿論認為,中國在《時代》周刊建築評選中取得如此佳績,證明中國現代建築有能力和外國一較短長。 ■《時代》周刊/綜合報道

1.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館新翼布洛克大樓

★設計師:史蒂文.霍爾

★地 點: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

★造 價:7.4億元港幣

★落 成:2007年6月9日

★背景與鑑賞:

 納阿氏藝術館建築風格為新式古典派。這次獲選為《時代》周刊2007年度十大最佳建築首位的,是館內新建的布洛克大樓。館方於1993年開始構思擴建,目標是要增加藝術館面積55%。擴建計劃於1999年落實,建築師霍爾把新翼設計成樓底高度不一,並且令大樓發光,《時代》周刊形容布洛克新翼是古典派建築的宏偉新猷。

 布洛克新翼耗資9,500萬美元(約7.4億港元)興建,本年6月9日揭幕,收藏當代和非洲藝術品、攝影作品以及特別館藏。新翼還包括了一座咖啡廳和參考圖書館。

2.三藩市聯邦大樓

★設計師:梅恩

★地 點:美國三藩市

★落 成:2007年

★背景與鑑賞:

 聯邦大樓不單美化了三藩市的輪廓,而且還非常環保。鋼板外牆設有網眼,用以通風,使這座宏偉的大樓成為自空調發明以來,美國西岸首座自然通風的大廈。莫爾菲斯建築行負責設計大樓,主設計師梅恩以「抵擋」作為設計概念,利用灰色的牆身配襯呈狗牙形狀的木製樓頂。

 聯邦大樓原訂於2005年建成,但因建築問題使計劃推遲到2007年。該建築有18層辦公樓,高71米。大堂樓層開始往上設有「百葉簾」般的外牆設計,配以網眼鋼板,《時代》周刊形容大樓設計技術精湛。

3.西雅圖奧運雕塑公園

★設計師:韋斯/莫弗雷迪

★地 點:美國西雅圖

★背景與鑑賞:

 奧運雕塑公園位於西雅圖濱海公路和鐵路線中間的空地,據悉1970年代以前,公園所在地為石油公司優尼科(加州聯合石油)佔有。優尼科遷出後,該地皮因地下藏有有毒物質,長年丟空。後來西雅圖藝術館建議把該空置用地改建成公園,以解決西雅圖鬧市區中缺乏休憩用地的問題。

 該公園擺放的部分大型雕塑設有行人徑,參觀者可於雕塑上行走。此外,公園亦會不時展出非常設雕塑,《時代》周刊形容公園將自然和藝術與城市糅合起來,成為西雅圖的「動能地帶」。

4.紐約IAC公司總部

★設計師:弗蘭克.格里合夥公司

★地 點:美國紐約

★背景與鑑賞:

 美國互聯網巨頭IAC公司於2006年選址紐約曼哈頓西區,興建其總部大樓。大樓的外牆為白色,設計師別出心裁,把每一層的外圍都設計得與一般大廈不同。一般大廈外牆是平的,但這座大樓的外牆卻呈延綿起伏狀,故從街外看整座大樓呈波浪型。

 《紐約時報》曾撰文評析大樓的設計,指大樓置身於磚製建築物中,其不規則的形狀反映了周遭的天空,令大廈的白色外牆彷彿融化掉。從北面看,大樓看上去比較對稱、比較尖;但從南面看,大樓卻突然間成了龐然大物。《時代》周刊形容這種設計「瘋狂地富創意」。

5.紐約新當代藝術館

★設計師: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

★地 點:美國紐約

★背景與鑑賞:

 新當代藝術館位於紐約曼哈頓下區,該區多由中產人士居住,看起來平凡無奇,但經這座新當代藝術館點綴,頓然活潑起來。藝術館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設計。大廈外形活像隨便疊上去的積木一樣,呈不規則形狀。《時代》周刊指藝術館外牆有如蜂巢般的鋁架,形容設計時髦新穎,而且閃閃生光。藝術館於1977年成立,專門收藏當代藝術作品,並在地下室提供了媒體藝術特展室,專門展出數碼藝術。該館每年會有6個主要的當代藝術展(包括抽象藝術、裝置藝術等主題),以及5個主要媒體藝術展。

6.北京奧林匹克體育館(鳥巢)

★設計師:赫佐格和德梅隆

★地 點:中國北京

★造 價:35億元人民幣

★落 成:預計2008年3月底

★背景與鑑賞:

 北京奧林匹克體育館將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場館,期間設有10萬個座位,其外形是以眾多鋼鐵不規則地「編織」而成,如同一個鳥巢般,因此又稱為鳥巢體育場。而鋼架的空隙拉上半透明的充氣薄膜,既可防水又可透光,達到減少用電的目的。體育場建築面積25.8萬平方米,用地面積20.4萬平方米,混凝土結構主體分地下一層,地上七層,地上高度69.21米,整個建築造型呈橢圓的馬鞍形。

7.北京中央電視台大樓

★設計師:雷姆.庫哈斯和奧雷•舍人布

★地 點:中國北京

★造 價:50億元人民幣

★背景與鑑賞:

 央視主樓的兩座塔樓雙向內傾斜6度,在163米以上由「L」形懸臂結構連為一體,建築外表面的玻璃幕牆由強烈的不規則幾何圖案組成,造型獨特、結構新穎、高新技術含量大,在國內外均屬「高、難、精、尖」的特大型項目。目前該樓的單體建築面積為世界最大。擁有130年發行歷史的著名建築專業雜誌《建築新聞》最新一期的特刊評出「令人驚異的世界十大建築工程」名單上就有央視新址之名。近日,中央電視台新總部大樓兩座斜塔即將合龍,實現空中「握手」。當這座梯形結構完工時,它將成為世界上設計最激進的建築。

8.北京當代萬國城

★設計師:史蒂文.霍爾

★地 點:中國北京

★背景與鑑賞:

 這座位於東直門的龐大建築群曾入選北京十大名樓,其八座塔樓均由天橋連接。該建築佔地22公頃,總建築面積約66萬平方米,共有19棟住宅樓、1棟公寓、2個會所及其他配套設施。萬國城由國內外多位著名設計大師主持規劃設計工作,並由日本秋山寬負責園林景觀設計,建築吸收了當今國際先進的建築藝術,體現民族風格,具有時代特色。

9.希斯羅機場第5客運大樓

★設計師:理查德.羅傑斯

★地 點:英國倫敦

★落 成:預計2008年3月27日

★背景與鑑賞:

 希斯羅機場是世上交通最繁忙的機場,英國航空當局為了應付旅客及航班需要,興建第5客運大樓,或稱第5航廈。航廈與香港國際機場一樣,都以巨型天幕作樓頂,但最特別的是巨型天幕並沒有支撐柱,在設計及建築階段時需要特別花心思。天幕是全英國最大單一塊狀建築,長400米,闊180米,離地面40米。

 第5航廈目前還在興建中,預計會於明年3月27日當地時間凌晨4時開放,落成後希斯羅機場接待的乘客數目將提升至9,000萬。為了應付旅客,航廈面積非常龐大,5層樓,每層足有50個足球場大,電梯多達105部。

10.馬德里萊普索爾大樓

★地 點:西班牙馬德里

★落 成:預計2008年

★背景與鑑賞:

 西班牙石油化工企業萊普索爾(或譯威爽)公司正於首都馬德里興建總部大樓。該大樓高250米,共有45層。大樓目前尚在興建中,預計2008年落成。威爽公司於本年8月把大樓賣給一間西班牙銀行,故大樓會於短期內改名。《時代》周刊指大樓特別之處在於其樓頂設有風力發電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