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由頭擔戲到尾 黃偉坤傾力演出《明.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方以智(黃偉坤)遭削髮後逃返江南。

文︰岑美華

 香港戲迷熟悉的深圳粵劇團文武生黃偉坤最近喜事重重,其中之一是他已取得國家一級演員的身份,日前與全團同事一起參加「2007年廣東省粵劇大匯演」,他們呈獻的是新編大型歷史劇《明.士》。記者有機會在深圳大劇院看他們的首演,在這兒向讀者率先介紹。

 《明.士》這一齣戲講述明代末年復社的一群文士因憂心國家興亡,決心投身報國,然而局勢已成,正主崇禎皇帝自縊於煤山,全國即變成亂世,各方霸地為王的人物此起彼落,這些書生置身於亂世,既無背景、兵權,卻又想為國家盡點力,所以採取投身當時的權貴門下的途徑,以期挽國家於危亡。

保留傳統粵劇精髓

 黃偉坤在《明.士》中扮演的方以智,就是憂國憂民的名士,他與秦淮名妓李十娘真心相愛,在太平盛世時是登對的才子佳人,在亂世是生死相隨的知己,李十娘一直支持方以智的抉擇,在恰當的時候就出現在他的身邊。這一個角色自然是深圳劇團的正印花旦李翠翠擔演,除了這兩個主角外,劇中還有關鍵人物演史可法的李偉昌、演黃宗羲的陳世才、演一明大師的黃永杰、演蘇文卿的林海濤、演余懷的黃慰等。

 這一齣劇用新穎的舞台裝置和燈光配戲,音樂方面沒有脫離粵劇的傳統,只是演員的走位調動,就比傳統粵劇繁忙很多,主要演員如黃偉坤,他時常要從高處的平台走台口,在不同的位置演戲之外,還會有類似擺甫士的身段,據黃偉坤說該劇是請得國家一級導演黃天博執導,他得過多次的全國匯演導演獎,而燈光設計也是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齊仕明,作品曾獲首屆國家精品工程獎、文華大獎等,深圳粵劇團的團長倪健稱劇團請得大師們助陣,是因為《明.士》是一齣好戲,也能讓黃偉坤盡展演藝,他說除了上述兩位大師,唱腔和音樂設計也都是名家︰朱立熹、崔德鑾和彭繼光,而我們看戲時的伴奏,是深圳市交響樂團和粵劇團音樂名師。

 演出後,黃偉坤也抽空和記者們見面,大家問及他一人由頭擔戲到尾—由知悉明朝將傾覆,他與一群名士痛談國家前途,到決心投軍,遭清人削髮,身心受創,返回江南,面對名士們的冷嘲熱諷,且被人追殺,他再度投軍,加入史可法救國行列,然而大勢已去,史可法殉國,他也無家可歸,劇情安排他出家找到靈魂歸宿。全劇包括引子和尾聲,共七個場次,每一場都有黃偉坤份,而且裝扮幾乎場場不同,他表示雖然忙了一點,但也可以應付,但演出者一定要文武兼備,因為此戲要唱要做之外,也要耍兩手武藝。

 另外是裝扮,如有半頭削髮的造型,黃偉坤說這個扮相在舞台上很難有好樣子,因為頭套遇汗水就有糊的感覺,不但演出者不舒服,觀眾看到也不舒服,他希望翌日參展時能改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