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窩輪瘋炒 成交額超去年1.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短線投資者進場炒賣,陳其志稱投資風險相對增加。本報記者孫然 攝

本報記者 孫然

 雖然近日港股連續下挫,但今年下半年港股總體成交暢旺,窩輪更成為散戶的熱炒對象,令窩輪成交額及發行量均創紀錄。據麥格理證券統計,今年首11個月本港窩輪成交額達4.16萬億元,較去年全年成交額的1.8萬億元增逾1.31倍,日成交金額約188億元,佔每天港股整體成交額逾20%。麥格理香港認股證銷售部主管陳其志稱,目前港股缺乏明確方向,但認股證成交仍未見隨大市成交縮減而下滑,其中的原因是股市單日波幅較大,吸引不少短線投資者進場炒賣,投資風險相對增加。

 陳其志昨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止,本港的認股證成交額已達41,600億元,已較2006年的18,000億元高出1.31倍,而認股證的發行量亦大增1.13倍達到6,027隻,因年內新上市的股份及認股證發行商增加。2006年香港認股證的發行量僅為2,823隻。認股證發行商數目則由去年的19個,增至今年的23個。

港股波幅大 散戶博短線

 他指出,港股在今年7月開始大幅波動,窩輪的每日平均交易額隨之開始激增,其中10月份的窩輪每日成交額創400億元的高峰,隨後市況稍微平定,交易額有所回落。他分析,下半年交易額陡增,主要是由於正股價格已上升至較高水平,令更多投資者傾向於選擇只需投入較少成本,就能獲得可觀槓桿效應的窩輪產品。

 陳其志預計,08年本港整體市況將持續波動,但相信許多投資者將以短線投資策略,購買預計引伸波幅較大的窩輪獲利,故估計明年市場的每日平均成交額可望維持在約300億元水平,08年全年本港窩輪市場的整體交易額有望再創新高。他強調,預計明年將會有更多的新投資者投身窩輪市場,呼籲投資者要謹慎投資,注意風險管理。

明年日成交額料逾300億

 麥格理同時還預期, 明年本港的認股證成交額可續創新高,每日平均成交額應可維持在300億元以上,並佔大市成交約20至25%,與今年的10月及11月份相似。隨著認股證發行商增加及市場焦點分散,料未來交投暢旺的認股證將不再集中於指數或金融類別,反而會延伸至如內需、房地產、科技等板塊。其中,中石油(0857)、中移動(0941)及其他中資金融股的認股證,相信成交比較活躍。

 資料顯示,今年首11個月,麥格理於本港市場發行了667隻窩輪,覆蓋正股指數共75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