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港島線拍板 4分鐘金鐘抵海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9]
放大圖片

 ■南港島線建成通車之後,由金鐘直達海洋公園僅需4分鐘。圖為海洋公園大門。資料圖片

 【本報訊】南區居民期待已久的南港島線上馬有望。繼早前落實興建西港島線後,消息人士指,為配合旅遊發展,行政會議昨拍板敲定南港島線東段的走線方案,並要求港鐵進行初步規劃和詳細設計工作,政府有望最快今日正式公布詳情。據了解,政府決定選取成本最低方案,傾向南線不經灣仔和跑馬地,全程共設5個車站,由金鐘直達海怡半島車程僅需約10分鐘,比現時最少半小時車程快,工程最快於2011年展開,不遲於2015年通車。

 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10大基建「承諾期票」逐一兌現。據消息人士稱,為配合海洋公園發展計劃於2011年陸續落成及南區發展漁人碼頭等旅遊項目,行政會議昨日正式通過興建南港島線方案,提早向受塞車問題困擾多年的南區居民送上聖誕禮物。

東段先行 全程設5站

 據悉,政府傾向先讓南線的東段上馬,而最新修訂的東段方案,走線最短最直接,興建難度及建造成本亦較低。全長7公里的南線,共設5個車站,選取可接駁港鐵港島線及荃灣線的金鐘站作為中轉站,然後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以海怡半島為終站,全程約10分鐘,由金鐘直達海洋公園僅需4分鐘。不過,消息人士指基於南線的內部回報率不理想及地區人士的反對聲音,政府已選定採用成本最低的建造方案,因而否決途經灣仔及跑馬地。消息人士亦指,如果經過跑馬地站,由於該處地質情況相當複雜,一個站的建造成本預計就高達12億元。至於途經香港仔、數碼港的西段則會在下一階段才處理,暫未有時間表。

造價逾70億 不用現金注資

 財務安排方面,消息人士表示,整個南線項目造價逾70億元,政府正研究在黃竹坑h撥地,交給港鐵作上蓋物業發展,以補貼興建鐵路,即意味南線的融資安排將不會採用如興建西港島線的現金注資方式,大大減低政府注資的成本,但最終決定還有待港鐵作詳細規劃及研究。

 南港島線早於2005年由當時的地鐵公司提出,去年8月作出修訂,分為東西兩段,東段有3個方案,除金鐘至海洋公園,還有經跑馬地至金鐘,以及經跑馬地、灣仔和金鐘的兩個方案,但有關規劃一直「只聞樓梯響」。直至今年《施政報告》中特首重提興建這條鐵路線刻不容緩,南線項目終漸見眉目。港鐵發言人表示,已將有關南線的報告交予政府,正等待政府通知。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歡迎政府先興建南港島線東段,認為有助旅客更方便地到海洋公園遊覽。

海園歡迎 指有助旅業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海洋公園至金鐘直接路線,較易興建,建造成本亦最低,相信可較經跑馬地和灣仔方案節省10多20億元,「經跑馬地、灣仔覆蓋地域較大,建造成本會較高。」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張學明支持盡快興建南線,但對走線不經灣仔和跑馬地有所保留。他認為,政府不能單以土地及人口不足作設站考慮,「每逢跑馬日,跑馬地一帶塞車很嚴重,成本可能較高,但政府可考慮與馬會合作,研究在馬場附近設出入口。」他說,以估值逾400億元的黃竹坑地皮支持是項工程,遠較政府直接注資為佳,因前者政府毋須動用公帑作為補助金。 ■本報記者 朱樂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