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注資興建鐵路 好過土地補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0]

政府與港鐵昨日正式宣布興建南港島線東段,工程最快2011年動工,不遲於2015年落成。政府會預留黃竹坑h地皮及海洋公園站上蓋予港鐵發展綜合項目,以填補建造資金差額。我們認為,由於鐵路公司已由過去屬政府全資擁有變成上市公司,而地鐵上蓋物業發展利潤高,政府如果仍像過往那樣直接給予土地發展權,容易產生以公帑資助上市公司的問題。較好的做法,是政府以直接注資形式取代土地補貼。因為注資模式不僅可令資助金額更加清晰,而且有利於加快無土地發展上蓋物業的舊區鐵路發展。鑒於南區發展已拖延多年,政府和港鐵應加快規劃,盡可能在2011年之前動工,爭取提早完成,以帶動南區發展。

鐵路運輸雖然社會效益高,卻是昂貴而回本期極長的項目,如果純從商業角度考慮,難以吸引鐵路公司發展,一般都需政府資助。過去,政府都是以批出沿線物業發展權的方式資助鐵路建設,實際上亦是一種變相注資。然而,由於鐵路沿線物業升值潛力驚人,獲利甚豐,令到鐵路公司在發展鐵路時過分偏重取得土地發展權,而對於一些沒有空地發展物業的舊區鐵路,往往視如雞肋,遲遲不願展開工程。政府早前已改以非經常性補助金的形式,注資西港島線,不僅更有效率地運用公帑,亦有助加快舊區鐵路發展。注資模式,應該成為本港未來鐵路發展的方向。

過去土地補貼鐵路的模式爭議不大,主要因為鐵路屬政府全資擁有,並不存在利益輸送問題。然而,地鐵自2000年成為上市公司後,政府只是大股東,如果繼續以物業補貼鐵路,讓鐵路公司獲取過多利益,對納稅人並不公平。清楚計算鐵路造價,由政府注資興建,而沿線地皮則撥入勾地表善價而沽,無疑是更加公平合理的做法。

應該看到,南港島線的興建已經討論了20多年,現時雖然已拍板興建,但亦要待至2011年方可動工,2015年才正式啟用,即是說還要等待7、8年,實在是過長。港鐵應盡可能提早動工,任何有關設站地點及路線方面的討論,都應以不影響港島南線的工程進展為前提。

一直以來,由於交通不便,窒礙了南區的整體發展。隨著南港島線的興建,交通問題可望得到紓緩。政府應充分善用這一契機,將南區打造成集居住、旅遊、娛樂於一身的黃金區域。當務之急,則是加快南區的規劃,推動漁人碼頭、海濱長廊等旅遊景點盡快上馬,並加快批核黃竹坑空置廠廈的更改用途申請,讓更多廠廈改建酒店及寫字樓的進程,能夠與鐵路的落成相配合。否則,如果鐵路建成後,配套卻跟不上,不單影響鐵路的收入,整個南區的發展亦會受到拖累。(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