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外匯自由行 任總盼中央批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0]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林淑儀、林德芬、熊君慧、陳融雪)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日建議內地利用深圳作試點,容許內地居民將手頭上的外匯儲蓄,投資境外市場。他指出,無論於任何一個經濟層面上,本港與內地都保持密切關係,其中深圳是眾多內地城市中關係最密切的一個,因此他建議以深圳作為合作試點,推行投資者跨境活動、資金跨境流動、金融工具跨境買賣以及金融機構跨境運作等四方面的合作關係,令內地與本港的經濟發展能達致雙贏的局面。

 任志剛昨出席「2007深港金融合作懇談會」時表示,目前內地不少居民都持有外匯,數目約達524億美元之多,當中主要為港元及美元。過剩的資金向外流出猶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般自然,他認為有關的資金應該可以對外進行投資,否則只會令這些資金繞道流向地下渠道,因此他建議中央推行「外匯自由行」,令資金有序流出,加上本港與深圳地理上的密切關係,令此建議有很多機會可具體實行。

 任總稱,內地國際收支上漲,貿易順差正不斷擴大,加上人民幣匯價上升,資金持續流入內地,令外匯儲備急升,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一直提高,人民銀行需發大量票據來沖銷貨幣,令通脹及利率上調。因此目前內地有需要將過剩的大批資金有序流出。他認為,資金是要流動的,不會停下來的,如果遇上阻力資金就好像水一樣,自動找出可以流動的渠道。

四個方面 加強港深合作

 他指出,若合情合理的金融活動變為不合法時,這些資金流動可能會走向地下渠道,雖然走地下渠道是合情合理但不合法,投資者更得不到應有的保障,甚至有可能因這樣而得不到合理的對待。因此,允許持有外匯的內地居民可以以自由行形式到境外投資,不失為一個紓解的辦法。

提高門檻 有助管理風險

 任志剛又補充指,資金有序流出的具體建議是存在風險的,不過風險是可以透過提高流量、門檻、監管等方法去管理。雖然內地一直有消息指擔憂投資者於本港進行投資時的保障問題,他指本港對投資者保障一直做得非常好,而內地投資者來港會受到同樣的保障,因此是可以放心的。

 「2007深港金融合作懇談會」由深圳市政府主辦,並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香港銀行公會、香港投資基金公會、香港保險業聯會協辦。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常務副市長劉應力、副市長陳應春,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以及中信泰富董事總經理范鴻齡、匯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永亨銀行董事長馮鈺斌等約200多人出席昨日的會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