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7普選特首 中央會積極考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在禮賓府與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會面時強調,他在提交中央的報告中提出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較大機會獲社會多數人士接納的判斷,相信會得到人大常委會積極的考慮。中聯辦負責人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

我們認為,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中央一向重視港人的意見,並一貫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和程序,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曾特首有關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較大機會在香港社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的判斷,確實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的主流民意,當然會受到中央的重視。行政長官和中聯辦都明確表示相信人大常委會會積極考慮這一建議,無疑傳達了一個值得香港社會重視的重要信息。事實上,香港的政制發展正處於一個重要時刻。問題關鍵在於,反對派議員須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和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問題上與社會一起凝聚共識,將香港的普選進程切實推向前進。

事實上,行政長官在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中,如實反映本港社會各界的民意,其中也包括反對派要求2012「雙普選」的意見。儘管反對派對報告一味採取否定態度,但報告提出「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較大機會獲社會多數人士接納」的建議,得到了社會各界及輿論的普遍肯定。比較而言,2012普選特首方案明顯過急,因為在07、08政改方案被否決後,2012立即普選特首並不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難以得到多數議員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不僅能夠取得大多數市民的接納,而且容易得到最多議員的支持,甚至一些反對派議員亦表示願意接受2017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一行將於下周六專程來港,出席特區政府及中聯辦舉行的兩場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座談會,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政制發展的意見,再次顯示中央對香港民意的重視。正如曾特首所言,「目前是普選路上的關鍵時刻」。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不單涉及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還包括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實際上是一份普選的時間表。如果人大決定修改2012選舉辦法,而具體修改方案再遭到反對派議員的否決,本港政制將再次原地踏步,2017普選特首也可能成為未知之數。事實上,普選議題自80年代開始,就在社會上爭論不休,造成社會嚴重分化,市民普遍希望結束爭拗,切實推進普選進程。反對派議員應順應民意,不要固執己見,阻礙香港的政制發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