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的士加價帶出通脹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交諮會昨日開會同意市區和新界的士起錶加價一元,彌補油價上升對司機收入的影響。與此同時,統計處公布本港通脹率再創9年新高,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4%,較10月升幅再高0.2個百分點。的士加價1元雖然影響輕微,但卻是本港進入新一輪公共事業加價潮的開端,預示本港的通脹率將會有較大幅度的攀升。本港高通脹的來臨在加重低下階層生活壓力的同時,還將擴大負利率,催生資產價格泡沫,埋伏經濟動盪隱憂。政府須密切注視高通脹引發的經濟、社會問題,通過調整土地供應壓抑資產泡沫,並通過控制公共事業收費、加大扶貧力度等措施來紓緩通脹對基層市民造成的衝擊。

的士業過去10年未曾加價,隨著車租和燃油價格的持續上升,申請加價1元,對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但要看到的是,與更多小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工具及公共服務的加價潮已如排山倒海般地湧過來。兩家電力公司已申請在明年起加電費4%及5%;早在交諮會通過的士起錶加1元之前,3間巴士公司亦已申請加價,今年迄今更已有56條小巴線獲准加0.2元至1元;港九小輪中環至榕樹灣及索罟灣航線由5月起已加價7.3%;天星小輪紅磡至中環及灣仔航線申請加價23%,等等。本港交通費昂貴,佔低下階層生活支出比例過大早已為人詬病。公共交通大幅加價勢必進一步增加低下階層的生活壓力。

令人擔憂的是,面對高通脹,本港不僅不能加息,反而因聯匯的掣肘而須不斷跟隨美國減息。此消彼長下,本港負利率情況進一步加劇,會引發資產升值潮。樓股價格大幅攀升,一方面會增加資產價格劇烈波動製造泡沫爆破、本港經濟再受重創的風險,另一方面會侵蝕基層市民的實際收入,令貧富懸殊惡化,加重社會矛盾和怨氣。為紓解高通脹負利率可能誘發的危機,政府應該加大扶貧力度,在未來的財政預算中適當增加對低下階層的在職補貼和交通補貼,紓緩通脹壓力;同時因應樓市的發展,通過調控土地供應,防止樓價失控,維護本港經濟的穩定。(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