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通脹攀升 衣食住行齊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放大圖片

 【本報訊】國際燃油、食品等價格不斷攀升,內地消費物價指數急升,通脹陰影籠罩全球,香港亦無可避免捲入這股風暴中。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消費物價指數,在4類消費項目主力帶動下,本港通脹率再創9年新高,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4%,較10月升幅再高0.2個百分點。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本港現時衣食住行樣樣加,年底前通脹率可能直逼3.5%至3.6%;由於加風料持續,到了明年夏季奧運期間,市民消費意慾高漲,通脹率更可能升至接近4%。

 政府發言人表示,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1月份進一步輕微爬升至3.4%,政府全年2%的通脹預測已充分考慮到這個發展。發言人續說,因為經濟持續擴張、食品價格及油價高企、美元疲弱及人民幣升值,將繼續對物價構成壓力,近期私人房屋租金上揚亦值得關注;惟勞工生產力持續提升,應可紓緩這些物價壓力。

食品價格上升達11.4%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期比較,上升3.4%,較10月份3.2%的按年升幅為大。通脹再增高主要是由於煤氣的燃料調整費、私人房屋租金、外出用膳費用及旅遊費用的升幅擴大。

 各類消費項目中,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價格,在11月份錄得大幅按年上升,達11.4%。價格大幅上升的食品項目有牛肉,達35.2%;罐裝肉類上升31.1%;蛋上升30.7%;豬肉上升27.8%;凍肉上升17.9%;食油上升14.8%;家禽上升14.6%及其他肉類上升16.4%。除食品外,價格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亦包括住屋、雜項物品、外出用膳、電力、燃氣及水和煙酒等類別。

本月通脹率或升至3.6%

 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本港現時衣食住行樣樣加,電費、交通工具等又申請加價,商舖租金又不斷急升,導致零售貨物價格亦上升,百物騰貴情況下,時值年尾旺季,今年年底前,通脹率可能直逼3.5%至3.6%。

 李鉅威續說,由於加風料會持續,到了明年夏季奧運期間,市民消費意慾高漲,通脹率更有機會升至接近4%,「只會是接近4%,因為那已是頂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