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價升勢快 陰影罩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本報訊】中國銀行經濟研究員應堅撰文章指出,次按問題趨於嚴重後,各國央行紛紛減息,但通脹陰影卻又降臨,歐美和新興市場物價水平年底普遍上漲。在原油和糧食「雙引擎」的推動下,預計明年通脹仍會保持較快的上升趨勢,全球性通脹死灰復燃的趨勢值得警惕。

美歐等國CPI普遍上升

 應堅在最新一期《中銀述評》撰文分析,美國通脹反彈可能性上升,通脹也在歐元區和其他國家蔓延。美國今年來核心通脹繼續回落,但10月份核心CPI輕微反彈,按年上升2.2%。但聯儲局以扣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指數取代整體通脹,而若以整體數據觀察,美國10月份CPI按年上升3.5%,PPI上升6.1%。

 文章說,歐元區今年以來存在著幾個推動物價上漲的潛在動力,除能源價格上漲等外來因素之外,還有勞工要求加薪及增值稅提高等內部因素。通脹預期到下半年成為現實,特別是10月和11月份,歐元區價格指數分別上升2.6%和3%。這是歐元區6年以來最大的物價升幅。

 新興市場經濟繼續高增長,但同時伴隨著高通脹現象。第三季印度GDP實質增長8.9%,但10月份CPI為5.48%;巴西經濟增長5.44%,通脹為4.12%;阿根廷經濟增長8.7%,通脹為8.4%。俄羅斯則陷入較為嚴重的通脹泥潭中,10月份CPI再錄得兩位數增長。

 文章指出,雖然各國近期各種商品價格漲幅不一,但仍能發現一個普遍規律,即食品和能源類價格漲幅都超過整體物價漲幅,目前處在領漲位置。食品和能源已成為當前全球性通脹上升的「雙引擎」。

食品能源價格推高通脹

 文章認為,全球性通脹今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後,預計明年會保持較快的上升趨勢。主要理由是:一,各國貨幣供應量明顯增加。作為一種貨幣現象,通脹是指貨幣供應量超出商業流通需求。二,各國勞動力市場偏緊將推動通脹上行。三,美元匯率趨弱導致美國及其他與美元掛鉤國家出現輸入型通脹。四,新興市場出口廉價商品正在發生變化,預計明年出口價格繼續上升。五,原油和農產品價格仍有可能上升。文章表示,根據以上分析,明年全球性通脹上升壓力較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