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區警署建築群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4]
放大圖片

 ■馬會設立展覽廳介紹其嶄新設計概念。

 建築群可追溯至1841年英國皇家海軍佔領香港島。建築群由前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前域多利監獄組成,大大小小的建築物共有28幢。原高3層的警署大樓於1864年落成,其後警署逐漸擴建。中央裁判司署原址估計是1847年建成的舊裁判司署,新建築於1914年落成,至1979年才遷出。域多利監獄於1841年落成,建築物在二戰後修復重開,去年起停用。建築群集本港執法、司法及懲教於一身,標誌著「由拉人、審判至囚禁」的「一條龍」服務。

 建築群位處香港心臟地帶,是本港早期法治中心。1995年建築群被列入為法定古蹟,2003年政府決定把它發展為古蹟旅遊項目。2004年有財團入標以5億元發展,但卻遭政府否決。本年10月,馬會提出撥款18億元活化計劃,預計2009年動工,2012年全部竣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