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烈對抗無助推動普選進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4]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自昨日起一連七天舉行,議程包括審議行政長官曾蔭權提交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諮詢情況及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本港社會普遍相信,人大常委會將作出一個符合香港長遠整體利益的決定。但民主黨卻自昨日起舉行所謂「馬拉松接力絕食爭取2012雙普選」。政制報告其實已全面反映香港各界、各階層、多方面的民意,包括反對派要求2012「雙普選」的意見。民主黨在這個時候搞激烈抗爭,是企圖將自己的訴求凌駕於廣大市民的民意之上,要脅中央。廣大市民不會認同任何激烈的對抗行動,因為激烈對抗行動只會令到本港民主政制發展遇到更多障礙。民主黨應放下一黨之私,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與社會各界一起凝聚共識,推動而非阻礙香港的普選進程。

從政治現實來看,因為反對派否決了2005年政改方案,2012年應該成為循序漸進邁向普選的中途站,加上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不可能獲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因此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不大,這一點已經逐步為多數市民接受。其實反對派對此心知肚明,但卻硬要推銷2012年普選,既不尊重主流民意,也不尊重憲制程序。

按照憲制程序,任何政制發展方案,需要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也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接納。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擁有主導地位。而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上行使憲制權力十分審慎和高度負責,由於香港社會各界已就普選原則、普選的路線圖、時間表、具體模式等問題充分發表了意見,行政長官做了分析判斷並呈交報告,人大常委會才在審議後作出決定。

對香港大多數市民要求擴大民主的願望,中央是充分理解的。在歷次公開的民意調查中,市民認為如果2012年未能普選特首,2017年是順理成章的選擇。香港研究協會昨天發表的最新民意調查亦顯示,64%受訪者認為如果中央通過2017普選特首,可以接受。曾蔭權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認為在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在香港社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這個分析和判斷充分反映了目前香港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願,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這意見會給予積極的考慮。

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的報告,涉及修改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以及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這是香港循序漸進邁向普選又一次寶貴的機會,值得社會各界倍加珍惜。反對派如果真正誠心誠意推動民主,正確的做法是放棄對抗,理性務實地與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擴大互信基礎,尊重大多數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願,尊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共同切實推進香港的普選進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